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开拓与创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开拓与创新

广东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农发办

  编者按: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当前支持农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得到各级重视的同时,也长期面临“九龙治水”、分散投入的困境,广东省财政厅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推动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全省统一规划,实现全省统筹、分头实施,并以“上图入库”为抓手,避免资金重复项目重叠,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效益,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从中受益。

左1.jpg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问题,提出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完善建设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管考核、统一上图入库。为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整合建设资金,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广东省财政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推动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全省统一规划,实现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整合财政和国土等部门的建设资金,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上图入库,分头建设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从中受益,推动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农发推动,统一规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6年以前,我省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涉及财政、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实施,由有关职能部门分别编制规划, 分头组织实施, 建设标准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规划指导,缺少整体功能上的考虑,造成项目安排衔接困难, 甚至存在重复建设、重复投资的现象,影响了财政资金效益的发挥。2015年年底开始,广东省财政厅主动与省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等部门协调,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全省统一规划,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我省已经明确在全省统筹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农业、水利等部门已开展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做好相关专业和专项规划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上的衔接与平衡,将相关部门建设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块。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上图入库”的要求,由相关主管部门分头实施。初步实现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将包括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新增城市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各渠道、各领域建设资金的整合,将有力保障和促进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

  通过纳入全省统一规划,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也从中受益,借鉴其他部门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补齐农业综合开发建设资金和测绘精准度短板,将广东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投资标准从1200元/亩提高至1500元/亩,由省级全额承担地方财政投入资金,加强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力度,并将项目测绘图比例从1:5000提高至1:2000,这样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促进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创新,在服务全省“三农”工作中更好发挥农业综合开发作用。

  二、统一标准,统一格式,实现“一张图”全省共管

  实现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统筹整合,各相关部门分头实施共同建设后,在此基础上,我省农业综合开发充分利用国土部门现有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上图入库”,经与省国土厅、省农业厅联合对各部门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报备信息指标体系和报备要求进行统一,实现“一张图”对信息互通共享,便于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进行查询、对比分析和统计汇总。通过对项目立项、建设和验收全过程信息进行报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跨部门间统一动态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对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建后管护等情况实现动态化、数字化管理,进而为实现统一监管考核提供数据支撑。

  三、部门协调,统一监管,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效益

  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逐步纳入统一管理之后,经协调,目前国土、农业和财政初步建立了统一监管机制,利用信息系统动态跟踪项目实时进展,定期联合通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推进项目实施,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确保资金和项目尽早发挥效益,并通过国土部门将项目任务完成情况与用地指标相挂钩,促使市县领导加强重视,督促和规范项目实施。同时,我省将2011年以来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通过系统补充报备,将项目坐标信息统一入库,通过信息系统“坐标与重叠校验”功能,对各部门拟建项目与已建、在建项目建设范围重叠情况审查,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不重不漏。此外,通过一张图管理,全省高标准农田待整治面积信息在各部门间实现共享,并在县域内实现统筹规划,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地块,对项目区进行整体规划,确保全省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做到不重不漏,整体协调推进,避免了资金重复投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