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开拓与创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开拓与创新

共享一张图 统筹出成效 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实现“上图入库”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农发办

  为落实中央要求,整合建设资金,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广东省财政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从2016年起,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实现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资金统筹整合,各相关部门分头实施共同建设。在此基础上,我厅充分利用国土部门现有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上图入库”,率先完成国家农发办部署的各项任务,推动我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迈上新台阶。

左1.jpg左2.jpg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上图入库”势在必行

  (一)统筹规划的需要。2016年以前,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发改、财政、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过去出现了规划碎片化、各自为政,建设面积重叠和资金重复投入等问题。从全省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将各部门建设信息统一上图入库,能及时掌握各部门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避免资金重复项目重叠,有利于在全省范围内整片规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效益。

  (二)资金保障的需要。我省各部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不同。通过统一规划,统一上图入库管理,初步实现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平台,统筹各部门相关资金安排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了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来源,为我省不断提高建设标准提供了资金保障。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从中受益:省级调剂了部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用于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有力保障和促进我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目前明确“十三五”期间,将统筹整合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25亿元用于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

  (三)提升管理的需要。2016年以前,各部门管理机制互不相同,信息互不沟通。国土部门开展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化监测手段较高,能够基本实现项目基本信息和建设进度的实时监测,且将任务完成情况与用地指标相挂钩,有利于保障项目实施,但程序复杂,项目实施进度整体偏慢。农发部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经验丰富,综合措施运用较好,管理制度更加严密,但存在信息化手段较弱、实时监管难度大的问题。统筹规划并统一上图入库后,全省采用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及时、全面、真实、准确反映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利于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也有利于各部门相互借鉴管理经验,提升综合管理效能。

  二、我省 “上图入库”的做法和特点

  (一)项目类别全面覆盖。经沟通一致,我省发文要求将“十二五”以来财政部门牵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国土、农业部门牵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其他土地整理项目均纳入信息系统统计范围,对各部门间高标准农田建设报备信息指标体系和报备要求进行统一,利用国土部门开发的“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进展报备管理系统”和“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后监管系统”进行项目信息报备,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基础上的“一张图”。

  (二)项目位置精确可查。从2016年起,我省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测绘图比例从1:5000提高至1:2000,通过“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进展报备管理系统”和“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后监管系统”精确收录项目信息,直观呈现项目区边界红线,整体分布形状和项目区拐点坐标等信息,项目情况一目了然。待广东省国土厅将全省土地利用现状图整合进入该系统后,即能在土地利用现状图上标示并查询到项目区域等信息。

  (三)项目监测科学严密。一是通过项目建设进度报备管理系统,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基本情况、资金投入、建设进度等实现数字化管理。二是通过建设影像系统,将项目设计图、施工照片和竣工图等一系列图像信息录入系统,为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奠定基础。三是通过信息系统“坐标与重叠校验”等检测功能,对各部门拟建项目与已建、在建项目建设范围重叠情况审查,有效避免重复项目立项建设。

  (四)项目信息全面完整。2016年,广东省财政厅与省国土厅、省农业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和信息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规定的时点将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的信息通过“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进展报备管理系统”和“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后监管系统”全面报备,并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同时,为保证“上图入库”数据的完整性,广东省财政厅通过政府采购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测绘院对全省“十二五”期间开展的562个农业综合开发高标项目开展“上图入库”测绘工作,将现有的规划图、竣工图等进行电子化存档,划定项目范围红线,准确认定坐标位置,精确测量项目区面积,经认定后录入系统。

  三、“上图入库”有力促进了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利用信息系统准确把握项目推进的关键节点,即时掌握项目计划批复、投资审核、招投标、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具体情况,据此督促市县加快项目实施,掌握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协调解决,确保资金和项目尽早发挥效益。二是通过“一张图”共管,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进行查询、对比分析,各部门可对项目区进行整体规划,确保全省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做到不重不漏,整体协调推进,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三是通过信息系统查重排重等监测功能,有效避免了资金重复投入,提高资金利用率。

  (二)提高了项目建设水平。依托资金统筹整合和统一“上图入库”,我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项目从2016年开始借鉴其他部门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补齐农业综合开发建设标准和测绘精准度短板,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投资标准从1200元/亩提高至1500元/亩,并将项目测绘比例从1:5000提高至1:2000,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质量和工程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在继续统筹部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用于农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提升农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

  (三)强化了项目监督管理。一是便利了动态监管。利用综合性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全程动态监控,极大便利了项目监督管理。二是提升了监管效率。各级财政农发部门可即时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掌握项目实施进度信息,减少现场核查工作量,提升了监督效率。三是增强了监督效力。依据“上图入库”信息,我省目前建立了将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情况在每年的6、7、9、12月和次年2月进行通报的制度,根据项目报备的时间节点信息,每次通报各有不同的侧重点,如6月重点通报上年度建设任务完成情况,7月重点通报新年度建设任务项目立项和预算批复情况,9月重点通报项目招投标进展情况,12月和次年2月重点通报项目开工及完工情况。其中每年6月关于上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由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加大督促力度。另通过国土部门将项目任务完成情况与用地指标相挂钩,促使市县领导加强重视,督促和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

  四、推进“上图入库”的工作体会

  一年多来,我省为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突破,在这一过程中,我省的主要体会包括:一是统一规划是前提。全省从省政府层面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是项目信息全面上图入库的前提,也是各部门各级政府执行配合的依据,而另一方面上图入库又是统一规划的必要实现手段,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二是领导重视是关键。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上图入库,涉及国土和财政(农发)部门的协调,因此各项工作的推动离不开两个部门领导的积极推动。我省由财政厅分管副厅长多次赴省国土厅协商,明确了工作思路,厘清了工作机制,使此项工作得以启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成为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三是部门协作是基础。在大的思路和框架明确之后,具体执行中,仍有大量的细节工作需要部门配合完成。因国土和农综高标建设程序和管理机制有所不同,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我省明确了财政(农发)部门主要开通查询功能,入库信息由其填写、提供表单信息,国土部门将信息录入系统的工作机制。两个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完成各项技术性工作是此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