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会计管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服务 > 会计管理

戴运龙:聚焦会计诚信建设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10月29日至30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财政部会计司、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会计学会在京举办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会计诚信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研讨与交流。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聚焦会计诚信建设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  

聚焦会计诚信建设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戴运龙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发展金融、研发、设计、会计、法律、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诚信是会计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一直以来,广东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优势,持续推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扎实推动会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诚信机制建设。在行业管理方面,将推进会计诚信建设列为“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建立14个部门组成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省级跨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将建立行业诚信体系纳入重点工作内容。依托广东信用监管机制,将注册会计师行业信用建设内容纳入全社会信用建设统筹推进。

  在行业自律方面,制定实施行业提升审计质量促进健康发展16条、52项细化措施,推动实现审计秩序“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出台加强诚信建设15条,制订行业诚信档案建设实施方案,以标签化注册会计师“画像”信息为基础,围绕“正面引导、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实施信用管理,强化诚信约束。

  二是聚焦诚信文化教育。在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会计高端人才培养、财会类专业学历教育等过程中融入会计人才诚信与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开展“以案说法”诚信与风险教育专题法律讲座,举办案例教育会和编印案例集,促进提升依法执业意识。每年举办诚信自律宣誓签约活动,特别加强对新批注册会计师、新任事务所合伙人的诚信教育。以诚信建设为先导,开展“品牌建设年”主题活动,引导全省事务所积极承诺践诺和接受自律约束。

  三是聚焦诚信监管治理。“零容忍”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坚持“随机监管”和“重点监管”并重,精准定位重点对象,严肃查处挂名执业、冒名签章等行业诚信方面的典型问题。创新行业自律监管机制,加强与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合作,推进行政监管与自律监管相协同的联合监管机制,实施日常动态监测预警与专项检查相配合的检查机制,开展事前引导和事中事后监管相衔接的闭环自律指导机制。全面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并将普法宣传融入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

  四是聚焦粤港澳三地合作。推动体制机制“软联通”,签署《粤港澳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协议》,建立创新型议事和沟通机制,共享业务和专业研究资源。推动高端人才“湾区通”,组织粤港澳三地行业骨干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培训。推动三地行业发展“互融通”,举办粤港澳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青年高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和业界代表围绕行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下一步,广东省财政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适应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加强会计管理,不断深化会计诚信建设。

  一是持续推动行业体系化建设。贯彻落实财政部即将出台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会计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全省会计行业全生命周期诚信管理体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的广东特色新型监督机制。

  二是创新推动会计数字化发展。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诚信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发挥数字财政的创新优势,推动财务会计数字化、管理会计智能化发展,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技术,推动会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深入推动人才系统化培养。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人才高地为抓手,紧扣会计人才“选、用、管、育”各环节,加强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等深入合作,打造会计人才培养平台和集聚发展平台,继续加强粤港澳三地青年会计师交流和人才培养,吸引更多青年注册会计师到粤港澳大湾区踏浪逐梦。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