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预算绩效管理再上台阶

2023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学校根据各部门职能,对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分类,建成达245项分类标准,为每类项目制定了核心指标库。同时,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上级要求,建成了学校整体绩效考核标准库,使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管理效能提升有了抓手。”江苏省无锡职业学院财务处处长俞红梅告诉记者,通过预算绩效一体化系统实现管理闭环,实现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硬”挂钩。

  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预算绩效管理重点,提升绩效目标和指标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信息公开,加快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迈出坚实一步。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预算绩效管理

  财政部要求,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重点进一步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展开。各地财政部门对照这一要求,突出重大决策部署和关键领域,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山东省自然生态系统碳汇监测评价系统建设项目是为落实中央制定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采取的重要措施。经评估发现,项目实施方案存在监测对象分散、工作路径不科学、不必要监测和重复投入较多、资金需求测算不经济不合理等问题,经评估后决定当年不予支持。

  2022年,山东省财政厅对7项拟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了事前绩效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深入分析和论证,其中3个项目由于实施方案不科学、预期绩效不明显等原因,评估结论为当年“不予支持”,4个项目评估结论为“调整完善后予以支持”,核减2023年预算申请11.9亿元,核减率达54.2%。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元强介绍,2022年,山东省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工作重心,统筹谋划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围绕健全工作推动机制、深化预算和绩效管理融合、探索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基础支撑等4个方面,明确16项任务,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地生根。

  2022年,突出服务国家和省重点工作,辽宁省财政厅将省本级申请资金额500万元以上的新增重大项目和执行到期拟继续实施的项目全部纳入事前绩效评估范围。在省政府确定的“15大重点工程”范围内,选取促消费、义务教育、城市更新、中小河流治理等6个重点项目,开展事中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7.57亿元,并将结果及时应用于2023年度预算编制。

  2022年,安徽省财政厅研究确定15项重点工作,推动绩效管理“工作大局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支撑信息化”,强化财政评价结果应用,严格与2023年预算安排挂钩,统筹压减项目预算8.81亿元,清理收回资金9600万元。

  云南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处长张永青介绍,该省将绩效评估与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融合,2022年完成了“兴水润滇”项目资本金专项资金等4个项目50.30亿元预算资金的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评估报告专题呈报省领导,使新增重大项目财政资金安排更有“底气”。

  扩大重点评价覆盖面

  2022年,财政部提出,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继续扩大财政重点评价范围,加大部门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力度,稳步推进转移支付和重大支出政策后评价。

  2022年,山东省临沂市对市级、河东区和蒙阴县的园林绿化管理养护项目开展成本效益分析,全面梳理支出内容、分析成本构成,建立完善不同层级的管理维护机制,形成24项财政支出标准,每年节约财政资金2658万元。

  实施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是2022年山东预算绩效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山东省财政厅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围绕预算管理全链条,积极打造“项目入库分析成本、预算编制细化成本、预算审核核定成本、预算执行控制成本、预算完成评价成本”的闭环成本管控机制,约束政府支出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年来,山东省财政厅组织在济南、淄博等10个市和高青、临朐等14个省财政直管县开展全过程成本绩效管理改革试点,省市县三级对300个项目开展成本效益分析,制定完善财政支出标准1400项,节约财政资金8.2亿元。

  王元强介绍,山东省从项目、政策、部门、政府四个维度同步加力,全力推动财政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全省开展财政重点评价3110个,涉及资金规模5000多亿元。其中,省级共组织对34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评价资金规模达到2336亿元,比上年增长68%。选择科技领域资金开展综合性政策评价,共涉及3年科技投入373亿元,覆盖86项具体政策任务。同时,省级选择水利厅等9个部门单位,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对评价等级为“中”的单位,按规定进行约谈,并按照比例压减2023年预算。研究出台《省对下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对2个市和2个省直管县开展评价试点。

  辽宁省财政厅绩效管理处处长沈光波介绍,2022年,辽宁省财政集中围绕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农业农村三大重点领域,选择29个项目开展第三方重点评价,涉及资金121.5亿元,较上年增加40.6亿元。重点评价项目实行“重点”和“中期”双重评价,既重点针对当年,又跨越项目近3个年度的实施情况,使评价内容更充分、结论更可靠。实施重点评价过程中,通过第三方绩效云平台进行全程跟踪,实现了全程留痕、全程可溯,推动评价质量不断提升。

  2022年,安徽省财政厅组织指导省直部门选择20%左右的重大改革发展项目开展部门评价。同时,将部门评价范围由政策、项目扩大到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组织对29个项目实施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涵盖省对下转移支付、PPP项目、专项债券项目等不同类型,涉及财政资金618.16亿元。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孟照红介绍,该省积极探索建立以财政人员为主体组织实施,选聘有关行业领域专家和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协作配合的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模式。2022年,该省财政还组织对30个省直部门上年度绩效自评和部门评价情况进行抽查复核,涉及项目816个、资金254.6亿元,转移支付29项、资金89.4亿元。

  张永青介绍,2022年,云南省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完成“一县一业”奖补资金等16个项目506.53亿元财政重点绩效评价。以资金下沉基层、州县参与管理程度较深、预算体量大的“一县一业”奖补资金等重点项目为载体,建立绩效评价省、州、县联动机制。

  严格绩效目标管理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的重要基础和依据。一年来,各地将绩效目标管理作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编制质量,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龙头作用。

  2022年,在实现一般性审核全覆盖的基础上,云南省本级对“交通转移支付用于省道及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等20个项目158.32亿元预算资金绩效目标开展重点审核,创新“先辅后审、事后巩固”机制,快速准确提出审核意见,并将结果应用于2023年预算编制。全省16个州(市)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并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应用于部门预算管理。

  2022年,云南省级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实现164个省级部门重点项目全覆盖,成果全部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同时,建立省级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动态调整和共享机制,省直65个部门将388个项目指标体系建设成果与州(市)、县下属单位进行共享,实现行业内部管理纵向统一,行业之间绩效横向可比,市、县基层编制预算项目绩效指标时向省级“看齐”。

  2022年,辽宁财政组织606个省直预算单位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2091个项目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实现“四本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坚持绩效指标“先审核、后入库、再使用”,共审核新增入库绩效指标1298项。建立系统判断、模板管理、人工审核相结合的审核模式,重点从“相关性、匹配性、完整性、合规性”等方面对省本级预算绩效目标进行再审核。

  “通过上述措施,2022年省本级预算编制中,项目绩效共设定指标15220条,其中定量指标12653条,占比为83.1%,较上年提高11.8个百分点,绩效指标数量和质量均得到有效提升。”沈光波表示。

  孟照红介绍,2022年,安徽省严格动态管理预算绩效指标与标准体系,坚持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由绩效管理专家和省市绩效管理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对省直部门预算项目库中前两年所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3万余条指标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出台新版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与标准体系。

  强化预算绩效结果应用

  结果应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生命线”。财政部要求,建立绩效考核结果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预算、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对绩效不高的项目减少甚至取消预算安排。

  不少地方立足于让绩效管理“长牙齿”,坚持绩效评价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切实做到评价结果有反馈、预算安排有应用、问题整改有台账、政策调整有依据、结果公开有约束。

  山东省济南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处长尹树莉介绍,2022年,该市通过开展财政重点评价,从完善政策、调整资金、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147条建议,评价结果与2023年部门预算挂钩,对绩效较差的政策或项目削减或取消资金预算。如市发改委取消了关于实缴注册资本金增资奖励有关政策,调整了对金融机构奖励政策的认定标准。

  2022年,山东省各级财政部门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调整、收回、压减低效无效资金206.6亿元。其中,事前绩效评估涉及820项政策和项目、评估规模373亿元,核减预算资金83.5亿元。

  山东还将绩效评价结果纳入省委对部门和各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建立绩效结果通报机制,对整体绩效优良的部门予以通报表扬、绩效较差的部门进行约谈,并扣减下年度公用经费预算。

  2022年,结合绩效评价结果,辽宁压减预算安排1.04亿元,对17个项目完善政策设计、18个项目改进项目管理。对10个政府债券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试点,探索建立可推广、可复制、突出专项债券资金特点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涵盖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借、用、管、还”各环节,贯穿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机制。

  云南把省级预算绩效目标重点审核结果及时应用于2023年省级预算安排,审减了测算标准不合理、依据不充分、年度任务量不明确等的资金占项目申报预算的三分之一以上,有效挤出项目预算申报“水份”,从源头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一年来,各地财政部门不断深化预算绩效改革目标,强基础、重创新、提质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再上台阶。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绩效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刘国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以来,在财政部指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不断提高,加大了新设立项目和政策的绩效前评估,提升了项目前期立项的科学性和预算安排的准确性。在预算执行环节实现绩效目标和预算执行动态全过程监控;在决算环节实现自评价全覆盖,重点资金和项目选择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重点评价。财政重点评价质量不断提高,评价对象选择和评价方式也不断创新。“这几年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是有绩效的,为未来政府资源科学配置和决策科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刘国永表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