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上展现财政作为——专访省党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

2022年05月31日 来源:《南方》杂志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过去五年,省财政八成以上财力用于落实‘1+1+9’工作部署,推动一张蓝图干到底。”省党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省财政厅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1+1+9”工作部署,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科学谋划广东发展的美好蓝图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请结合省党代会报告谈谈心得体会?

  戴运龙: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认真聆听和学习省党代会报告后,我有“三个一”的深刻感受。

  一条主线指引。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是一篇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宣言书。

  一份亮眼成绩单。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广东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凝练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体会,广泛凝聚了全体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集体智慧,胜利完成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是一张硕果累累、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一张蓝图绘到底。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广东发展的美好蓝图,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生动展示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美好前景,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描绘了一幅继往开来、富民强省的新蓝图。

省财政八成以上财力用于落实“1+1+9”工作部署

  《南方》杂志:过去五年,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请谈谈这些年广东财政工作取得哪些重要成效?

  戴运龙: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过去五年广东财政工作也取得新的进步,可以概括为六个“新”:

  一是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省“三本预算”收入达2.3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万亿元,连续31年保持全国第一;贡献中央税收收入超1万亿元,占本地总税收比重超过50%,占全国地方的11%,是贡献额最大的省份。

  二是积极财政政策取得新成效。2019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近8000亿元,规模为全国最大,今年又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增减税退税预计超过3000亿元;五年来累计发行新增债券1.22万亿元,八成以上债券资金投入“两新一重”和补短板领域,同时债务风险保持在最安全的等级。

  三是财政服务保障展现新作为。省财政八成以上财力用于落实“1+1+9”工作部署,推动一张蓝图干到底;全省超七成的支出用于保障民生,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省投入超800亿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十三五”全省投入843亿元,推动省内近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推出7个重点领域28项财政措施,助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开好头、起好步。

  四是财税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启动两轮预算管理改革,牵引带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预算绩效管理等改革,完成省委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任务;系统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实施两轮支持老区苏区一揽子财政政策,全力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缩小区域间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水平差距,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五是财政科学管理达到新水平。落实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任务,足额保障县级“三保”支出需求,确保我省“三保”不出任何问题;率先实现“数字财政”系统全省上线。

  六是财政机关党建展现新面貌。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建立政治要件台账,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精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人才队伍,财政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9—2021年,广东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县级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也历史性获得全国第一。 

在精准保障九项重点任务上贡献财政力量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未来五年,省财政厅如何为广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戴运龙:今后五年,省财政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1+1+9”工作部署,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重大战略保障,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一是坚持以政领财,在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体现财政担当。报告指出,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财政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首位,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加强政治引领,抓实党的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层层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广东财政新实践。我们将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造就大批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人才,形成全省财政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我们将坚定正风肃纪,严字当头,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

  二是坚持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上展现财政作为。报告指出,要着眼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改革是广东财政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将以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为目标,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实施具有突破性、标志性的预算管理改革举措,构建全省统筹、全域协同、全链条衔接的预算管理格局,推动财政更好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精准保障九项重点任务上贡献财政力量。报告对深化落实九项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把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变成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省级财政八成以上用于保障省“1+1+9”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接下来,我们将心怀“国之大者”,抓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统筹中央专项补助和省级资金,足额补齐欠发达地区减收缺口,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继续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加大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财政支持,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着力推动畅通经济循环“堵点”,推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大科技创新的支持引导,支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财政支撑;加强财政精准化支持,健全与“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差异化转移支付体制,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全省县(市、区)财力全额覆盖“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快建设美丽广东,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办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