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促进财政资金投入公平、精准、科学、有效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

  广州市黄埔区自2019年起明确提出要对新增重大项目和政策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但由于缺乏制度保障,在实操层面存在盲点。近日,该区印发实施《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明确了事前绩效评估职责分工、原则依据、范围内容、方式方法、实施程序及结果运用、报告模板等内容,将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效力。

  一、由“被动买单”转变为主动服务。在项目实施前进行绩效评估,砍掉不具备实施条件、没有具体实施方案的子项、杂项,挤掉项目造价中明显过高的水分,评估实施程序是否合理、即将发生的支出是否合规,督促预算申请单位完善实施计划,增强项目实施与预算的可协调性,该区财政部门从“被动买单”转为“主动服务”,有利于优化财政资金的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平性。

  二、事前评估与绩效评审相结合。在预算编制阶段,聘请第三方机构委托专家,对经常性项目开展预算绩效评审,对新增重大项目或支出政策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通过对各类型预算申报项目开展事前评审(评估),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该区财政在2021年开展的事前绩效评审评估中,核减不合理预算1.92亿元,核减率16.82%。

  三、以事前评估平衡事后监督。绩效评价等事后监督方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绩效目标缺失、决策随意的问题。该区通过对新增重大项目和政策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全面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及时分析资金投向是否科学,减少浪费财政资金的现象,提高财政资金投入的有效性。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