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江门鹤山市财政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江门鹤山市财政局

  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的要求,为加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近年来,江门鹤山市财政不断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积极部署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通过切实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管控,致力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事前突出绩效目标管理。按照“先绩效、后预算”原则,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一是组织单位自评。在编制2020年度部门预算时,根据预算单位项目数量、项目资金需求等实际情况,科学选取27个单位共45个项目纳入2020年度事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并通过培训指导,向单位详细讲解如何合理填写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如何准确提供佐证材料等,有效提高单位申报质量。二是组织专家评审。先后组织广东省南方绩效评价中心开展第一阶段初审工作和第二阶段现场走访评审工作,由市财政局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包括是否属于延续性项目、上一年度资金执行情况、资金结转情况等,并对不予立项和削减资金的项目进行解析,由单位进行项目陈述,由专家对项目投入结构、资金筹措安排、资金整合、执行措施、政策依据等方面进行评审,并提出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通过多方探讨交流,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二、事中严格运行跟踪监控。今年以来,对上述纳入2020年度事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围的项目加强事中绩效运行跟踪监控,主要通过部门、单位自行监控和财政部门重点监控两种方式,对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和项目纠偏情况等进行监控,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督促整改,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纠偏,提高绩效主体责任和绩效监控意识,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事后深化绩效评价运用。2019年度预算执行结束后,市财政对纳入当年预算专项资金事前绩效评价的22个单位共37个项目开展事后绩效自评,由单位填写项目概况表,对资金产出和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型进行绩效评价,找出问题,提出建议,并撰写绩效自评报告报送市财政局。从自评结果来看,总体情况完成良好,绩效评价结果对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在经济持续下行、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背景下,能促进更好地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管理好,并逐步向以绩效为导向的资金分配管理方式转变,进一步科学安排项目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单位履职效能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