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以问题为导向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

  2020年,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关键之年,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围绕预算绩效管理的难点和重点不断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推进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

  (一)拓展预算绩效管理覆盖范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覆盖区属各预算单位的基础上,向使用财政资金的非预算单位拓展,区属国有企业全面申报预算绩效目标、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并提交使用财政资金3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的自评报告。按照全区“一盘棋”思路,对新龙镇政府实施“传、帮、带”,有效加速提升该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二)提升预算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强绩效目标申报硬约束,政府预算、部门整体预算、项目预算全面编制绩效目标。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对预算部门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审核把关,指导各单位不断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未按规定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预算,促使单位提高对绩效目标的重视程度,设置科学合理的绩效目标。

  (三)抓好绩效运行监控重点。组织各部门对100万元以上大项目及支出进度慢的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及时采取措施纠正绩效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无法执行的支出及时进行动态预算调整。强化中央直达资金“双监控”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发挥预期效益。

  (四)强化事前绩效评估、事后绩效评价管理。各单位年度新增预算金额500万元以上项目(政策)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为提高项目实施可行性、预算编制准确性,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选取42个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审(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预算安排重要依据。重点评价和全面自评同步推进,组织对46个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第三方评价,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促进各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

  二、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和技术支撑体系

  (一)进一步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修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贯穿始终,体现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绩效管理要求。全区目前已有69个部门结合实际建立了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夯实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基础。

  (二)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在财政一体化系统植入绩效管理功能模块,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全部在一体化系统完成,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运作,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绩效。

  (三)依托第三方专业力量进提升工作水平。推进中介机构库建设,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培训,培育专业、稳定的中介服务机构队伍,使之成为预算绩效管理能力建设的有效补充。在操作规范、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等方面不断推进业务标准化,减少评价工作的随意性和自由裁量权。

  三、强化结果应用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

  (一)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将绩效目标申报及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的依据,对绩效较优的项目优先考虑,对绩效不高的项目则减少或不再新增安排资金,从严要求项目单位树立“用钱必问效”的绩效管理理念。

  (二)完善绩效评价结果激励约束机制。在广州市黄埔区原有的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制度基础上,增加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挂钩机制,对评价结果为中、低、差的部门给予1%、3%、5%的在职人员公用经费扣减。

  (三)落实绩效评价结果通报和绩效问题整改机制。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在全区范围内发文通报,要求各单位对发现的问题按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在各预算单位落实到位,促进政府效能和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提升。

  (四)进一步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力度。在公开绩效评价结果的基础上,2020年起在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了区绩效管理工作报告和重点绩效评价报告(简版)。各预算部门在公开预决算时均公开绩效信息和本部门主要事业成效,体现财政支出与落实相关政策的对应关系,更全面反映部门的“花钱效果”。通过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以公开促绩效,以公开促管理。

  (五)在全市首创将绩效管理成效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制定2020年财政绩效与管理考核细则,以各部门绩效基础工作、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自评、信息公开等工作为考核点,加快推进绩效理念和绩效要求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通过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带动引领作用,促使各预算单位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