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广东:深化绩效管理过好紧日子

2020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本报讯 去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通过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挖掘内部潜力,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将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进一步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一是做全评审,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广东省财政厅通过事前绩效评审来破解资金安排固化、只增不减等难题,优化财政投入结构。《广东省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评审管理办法》和《广东省省级财政绩效评审内部工作规程》明确,对重大、新增的支出政策和项目的事前充分评估论证全覆盖,对部门一级项目事前绩效评审全覆盖,并规定绩效评审未通过的不安排预算。2020年预算编制时,对部分新增财政资金进行重点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核减了不合理支出;核减的资金重新投入到民生领域,确保新增支出的指向明确、投入精准。2021年的预算编制,将继续提质扩围,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二是做准目标,确保资金有效投入。通过不断精简绩效目标内容,完善绩效管理标准、聚焦核心内容、加大审核力度等有效措施,确保财政资金的目标清晰,产出和效益明确,力求每一分钱都能花得有的放矢。在进行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编制时,省财政厅对500个一级项目、650个二级项目开展重点审核,并对初审不通过的退回部门修改完善。统计结果显示,初审退回比例达到50%以上。省财政厅继续委托5家第三方机构进行“一对一”辅导省直部门完善绩效目标,并制定基建类项目、涉农资金等9大类资金的绩效目标模板,提高绩效目标申报质量;将广东财政绩效指标扩充为一级行业30大类,二级行业70个子类,收录了6700条绩效指标,使省内各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设置绩效目标由做“填空题”改变为做“选择题”,初步实现了财政资金绩效有标准、可衡量、能比较。

  三是做好“双监控”,建立资金预警机制。广东财政率先建立了“线上+线下”联动的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双监控”机制,于2019年对涉农资金、省级企业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开展“双监控”线下核查工作,并以提醒函的形式发送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厅相关处室研究或整改,及时纠偏纠错。2020年,该省运用信息化手段,有针对性地强化10件民生实事财政资金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密切关注资金的支出进度,对未及时支出项目实时跟进督促;同时注重资金使用绩效的事中跟踪问效,对线上监控发现问题进行实时提醒和督促纠正,确报绩效目标“不脱靶”。

  四是做优评价,提升绩效管理质量。省财政厅不断完善绩效自评和外部评价结合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在实现省级部门绩效自评“两个覆盖”(覆盖所有部门、覆盖所有资金)基础上,采用“自评复核+集中公开”的方式,全面复核反馈117家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组织情况和60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并公开所有自评报告,进一步压实部门绩效责任。2019年,省财政厅对乡村振兴战略新增债券、生态环保到期项目、涉农资金整合项目等实施重点评价,涉及资金2263亿元,形成了75份重点评价报告。2020年重点评价范围已经实现“四本预算”全覆盖,并延伸到了PPP项目、政府债务项目等政府投融资活动。向省人大报告财政资金年度绩效工作情况也已成为广东省财政厅每年的常规工作。2019年,广东省财政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6—2018年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及5大重点领域支出的绩效评价报告,受到广泛好评。2020年,将向省人大报告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项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的绩效情况。

  五是做实应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去年印发实施的《广东省省级财政预算安排“四挂钩”试行办法》进一步做实了预算安排挂钩硬约束。据初步统计,通过对评价结果为“中、低、差”等级的项目采取压减、调整结构等措施,2019年全省压减低效无效资金149.55亿元。同时,对于除涉密、敏感信息外的所有绩效自评报告,各部门不仅要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还要在省财政厅网站集中公开,更好地接受各方监督。

  (刘捷)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