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各地绩效评价百花齐放亮点纷呈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近年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以及各地财政部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的部署,积极探索以绩效评价为核心的预算绩效管理,并对具体项目开展了针对性很强的绩效评价。

  广东省财政厅在率先建立财政绩效指标库的同时,抓绩效评价质量也有了新突破。该厅完善了绩效报告体例,建立了第三方机构全过程跟踪监督机制、报告点评机制,以及第三方评价的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同时,进一步推进评价报告公开,完善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

  河北省财政厅的绩效评价注重念好“六字诀”,力求真管用。一是选择评价项目,突出一个“准”字,主要关注两方面:一方面,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省委、省政府关心、社会关注领域为重点;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政策或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二是组织开展评价,突出一个“实”字。坚持目标导向,绩效评价过程以发现政策或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工作重心,不围绕打分开展,不以打分为目的,找准弄实问题,对项目或政策实施效果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三是提出意见建议,突出一个“精”字。为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实用性,坚持全周期评价政策或项目绩效情况,评价时间范围一般为3年甚至5年。四是推进结果运用,突出一个“稳”字。实施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绩效评价结果服务决策参考。五是撰写评价报告,突出一个“好”字。六是借力开展评价,突出一个“严”字。建立行业专家库,统一采购绩效评价第三方资质,加强考评考核。

  湖南省财政厅则在拓点扩面、不断扩大绩效评价覆盖范围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绩效评价质量。在每年绩效评价开始前,该厅都在专门组织召开绩效评价工作布置会的基础上,举办业务培训班。在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的同时,组织开展绩效评价报告专家点评和质量考核,考核结果与当年的委托费用挂钩,并作为下年度聘选中介机构的重要依据。从2016年开始,该厅每年组织专家对省直部门提交的专项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进行集中评审,并将评审结果以省财政厅文件的形式进行通报,对评审结果为“差”的相关部门进行约谈,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

  北京市财政局以事前绩效评估为“龙头”,以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为“基石”,将绩效理念和成本意识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建立了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融合机制。

  此外,山东监管局在绩效评价方法创新、河南监管局在事前评估及事中监控上狠下功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四川监管局在大数据应用、新疆监管局在成果运用上都做出了成效。 (刘明中)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