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广东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绩全国居首

2019年11月07日 来源:羊城晚报

  财政资金该怎么花?钱是否用在了刀刃上?这些始终是纳税人关心的问题。近日,财政部公布的对2018年度中央部门和地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显示,广东省获得优秀等次第1名。对此,省财政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了广东特色预算绩效管理的特点,并表示将会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行到底。

  据介绍,广东特色预算绩效管理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为支撑,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一直以来,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上,广东注重制度先行,从综合性制度、专项管理办法和业务操作规范三个层面抓好建章立制。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意见》、制定“十件民生实事”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办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办法等,确保改革规范有序地开展。

  标准化方面,广东在2018年制定印发《广东省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建立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总体架构分为三个层级,其中三级指标为个性化指标,具体从资金用途、指标解释、指标值等13个方面细化反映部门和行业绩效指标。

  规范化方面,广东着力推进“挂钩”和“公开”。除补助到个人的民生项目外,对2018年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为“中”“低”“差”的项目,原则上在下年预算压减安排规模或不予安排。另外,东莞市、中山市等已建立了“先评审后入库、先入库后安排预算”的预算管理机制。佛山市南海区和顺德区选取部分重点民生项目,分别以“项目预算听证”和“参与式预算”的方式,让民众直接参与预算编制。

  信息化方面,省财政绩效信息管理系统从2011年上线至今,已有超过4300多家单位、两万多个用户登录使用。构建了“6库、6子系统、6化”的绩效功能管理等。

  省财政厅表示,广东将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其细化为61项重点任务,通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记者严丽梅、通讯员岳才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