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深圳市南山区财政局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2018年09月14日 来源:深圳市财政委员会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绩效目标在财政全流程管理中的基础作用,深圳市南山区财政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绩效优先、科学精细、结果导向的财政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以制度引导绩效,确保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有序。一是拟订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预算管理的对象、职责分工、内容和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根据预算绩效管理的业务循环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按需求制定多个指导区各预算单位绩效管理的具体办法或操作指引。二是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时间计划安排,在区委、区政府、区人大重点关注、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项目中选择若干重大民生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为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效率,着手建立南山区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横向覆盖各类财政支出、纵向覆盖财政支出的绩效管理全过程。三是制定预算绩效管理指标评分标准。为进一步落实各资金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绩效主体责任,将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从2018年开始纳入各预算单位绩效评分考核工作中,并明确具体指标评分标准。
       二、以改革推动绩效,将绩效理念融入预算支出执行的全过程。一是对预算执行情况指标考评标准操作规程进行修订,充分发挥将预算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督促作用。调整全年平均执行率的计分办法,不再采用分段计分的模式,缩小平均执行率不同导致的分差,调动各单位提升支出进度的积极性。同时,考虑到部分预算单位全年资金安排量较大,支出任务繁重,在预算执行情况指标考评标准操作规程中新设两个加分项:年度支出任务数超过全区平均任务数一定比例加分;单月支出数超过当月全区平均支出数一定比例加分,并设定得分上限。二是开展财政资金项目的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通过明确绩效监控实施主体以及绩效监控范围,对预算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绩效跟踪监控。
       三、以结果评判绩效,强化绩效结果的反馈与应用。一是抓好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推动全区各预算单位按照“1+1”的模式(1个整体支出自评报告+1个重要履职类项目自评报告),在预算执行结束后,及时对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进行绩效评价,重点评价预算资金的产出和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对本单位重要履职类项目,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效果等4个维度进行考核设置。二是抓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在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将绩效自评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针对自评报告的完整性、自评数据的真实性和绩效指标设置的合理性,选取部分预算单位、重点项目以及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自评审核,并汇总分析绩效自评结果,及时通报;完善预决算公开评分标准,要求全区各预算单位按照规定公开预决算及预算绩效自评结果;将预算绩效自评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资金的申请、安排和分配的重要依据,突出问题导向,对绩效自评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