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具有广东特色的绩效指标库“新鲜出炉”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将历时1年多研究的《广东省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印发给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和省直各业务主管部门。该指标库共收录20个行业大类、52个子类、277个资金用途、2589个绩效指标,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指标体系,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依据。

  看内容:该指标库兼顾了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设置、各部门主要工作职能及全部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在指标设置上共分为20个大类,包括通用类指标和行业类指标。各大类指标在总体架构上分为3个层级,其中:一级指标分为产出、效益两方面的指标,二级指标分为数量、时效、质量、成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七方面的指标,以上这两级指标均使用了财政部通用的指标分类;三级指标为各部门和行业细化的个性化指标。作为指标库建设重点的三级指标,指标库对每个三级指标都设计了资金用途、指标名称、所属的一二级指标分类、指标解释、指标出处(依据)、评分标准、指标标准值、指标历史值、指标取值来源、其它地区参考值(外省、市)、指标适用层级(省、市、县)、指标适用的评价类型、关键字等13项信息项。

  看亮点:一是从定性信息向定量数据转变。该指标库除指标名称、指标解释等基本信息外,更加注重指标数据信息的收集,增加了指标出处(依据)、指标标准值、历史指标值、数据来源等信息项,提高指标的实用性,实现指标数据的可衡量、可分析、可比较。二是从财政部门自建自用向各级各部门共建共享转变。由财政部门搭建起基本框架和基础数据后,赋予各级各有关部门管理维护本部门指标的权限,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指标库建设的适用性。三是从静态编制向动态管理转变。根据实际情况可对指标进行动态调整,打破按年度固化绩效指标编制的限制,指标入库、调整、退库均有明确的规范,提高了指标库的灵活性。

  四是从单向使用向综合应用转变。遵循财政部将三级绩效指标的通行做法,在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按共性分类的基础上,主要对三级指标进行细化。在做个性化创新探索的同时,该指标库也能够满足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工作需要。五是从绩效依靠“人为判断”向“数字应用”转变。依托绩效信息系统可对绩效指标信息进行自动收集、识别和比对,符合“数字政府”和“数字预算”建设的要求,绩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也将明显提升。

  看应用:根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指标库作用将体现在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中:一是预算编制阶段进行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时,明确由预算单位依托指标库编制绩效目标,即必须从指标库中挑选合适的绩效指标填入项目绩效目标中并明确目标值,从而有效解决部门不清楚如何填报绩效指标导致绩效目标无法做实的问题。财政部门同样依托指标库审核绩效目标,通过调取指标库中历史指标值与部门填报的目标值比对等方式,有效解决财政部门与预算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而无法对绩效目标合理性进行判断的问题。二是预算执行过程中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时,财政部门依托指标库跟踪和评价绩效目标的落实和完成情况。通过将绩效目标中设定的目标值与指标的当期实际数值、指标库中保存的历史参考值进行综合比对和分析,科学判断财政资金和项目的绩效情况。指标当期的实际数值及时收录到指标库中,作为下一期绩效管理的参考。

  看操作:实用性是广东省绩效指标库建设的落脚点,从目前广东省正在开展的一些重要工作来看,绩效指标库的可用性较高。一是通过类型检索,直接抽取可用指标。如2018年列入省级绩效重点评价的“省级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时,可以直接在广东绩效指标库第4类“社会保障与就业类指标”的“资金用途”中,检索“就业创业”,可以直接取出16个个性化绩效指标,并可以参照绩效指标库中的标准值与历史值对专项资金产生的效益进行衡量。二是通过关键词搜索,形成各功能指标集。该指标库的“关键词”一栏,罗列了产业产权、经济发展、技术改造、农村农业、优抚对象医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362个关键词。通过这些关键词的搜索,形成不同功能的指标集,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如针对财政扶贫资金,通过关键字的搜索,从该指标库中筛选出221个精准扶贫绩效指标,提供业务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在衡量绩效目标使用,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的实现。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