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绩效管理信息公开

广东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行精准管理

2018年12月21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今年以来,广东省财政厅把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管理作为做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的首要举措,落实全过程绩效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广东省财政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试行)》和《推进广东省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动态监控方案》,并统一规范了绩效目标申报的内容、规范流程、模式,提高了全省绩效目标管理水平。

  在已经完成的广东省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中,省财政厅筛选出221个精准扶贫绩效指标,形成《广东省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精准扶贫集》,不仅可以提供业务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在衡量绩效目标时使用,而且为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监控、绩效评价提供了参考标准。

  对应中央扶贫资金清单,广东省财政厅将37项省级扶贫资金纳入2018年绩效管理范围,再由对口业务处室组织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逐项研究分析,设置绩效目标内容,收集个性化指标,形成省级扶贫项目资金的绩效目标模板。其中,除包括绩效目标基本要素外,绩效目标模板还增加了指标类型栏,包括“必选指标”和“备选指标”两类;除有利于汇总扶贫项目绩效完成的情况外,“必选指标”还集中体现扶贫项目的带动效应,“备选指标”体现扶贫资金的辐射效应。

  今年7月,在省财政厅召开的全省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布置会暨培训班,先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作整体部署;10月,绩效管理专项小组分粤东、西、北三片区和涉及扶贫的省业务主管部门,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进行单独培训,再明确要求绩效目标根据工作任务分条阐述扶贫资金预期的产出和效果,形成清单化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要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方面设置,设置数量为10个左右。

  根据全省绩效目标申报进度和质量情况,广东省财政厅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对全省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的14个地市进行分类督导。对推进整体工作偏慢的地市,采取收集绩效目标、集中审核、现场完善、当场导入的方式,开展全面督导;对全市整体推进较好、但个别项目未完成的县区,通过指派专人、现场指导、当场修改、当场完成的方式,进行重点督导。通过“全面+重点”的督导方式,着力提高扶贫项目绩效目标的时效性。

  为提高绩效目标管理质量,广东省财政厅还通过借助外力,实现“不好变好、好上加好”的目标。对完成质量不高的项目,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进行审核,并提出整体修改意见,尽量将质量达到要求;对已全面完成任务且质量较好的项目,引入对口专家,逐个从形式规范性、内容完整性、指标归类、指标值合理性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完善意见,并将完善后的项目绩效目标作为广东省典型模板,同时把择优选取的市县作为广东省标杆。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