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站稳人民立场 筑牢财政保障 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工程互融共进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本网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省财政厅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形成主题教育助推民生工程落实、民生工程丰富主题教育内涵的良好局面,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一、站稳人民立场,聚财聚力夯实民生保障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公共财政定位,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集中学习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巩固和优化财政保障民生的制度体系。一是健全民生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深入践行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的要求,坚持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保障民生。2020年以来,积极统筹财力,优化支出结构,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成以上,做到逐年只增不减。二是完善民生保障标准化机制。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科学确定民生保障标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保基本、兜底线,推动困难群众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主要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三是创新民生资金监督问效机制。通过主题教育以学增智,创新运用数字财政系统建设成果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全流程跟踪监控民生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民生关键处。坚持结果导向,今年计划邀请4-5名省人大代表担任民生资金特邀监督员,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财政资金效益的评价标准,推动民生支出提质增效。

  二、强化宗旨意识,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落实总书记关于要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的重要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一方面,聚焦选准群众关切。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渠道收集基层和群众意见,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如,今年把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建设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列入民生实事,选取孕产妇疾病筛查、幼儿入托入园、增加医养结合机构和适老化改造等群众关注的“小切口”事项。另一方面,聚焦办实民生项目。民生工作一刻都不能延缓,财政资金必须早拨付、早使用、早见效。今年全省预算安排650亿元继续支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季度已拨付十件民生实事资金近400亿元,进度超6成;其中,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支出进度超7成。坚持一抓到底,将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开展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到基层跟踪了解项目的真实效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持续提升民生实事办理水平。

  三、坚守初心使命,全心全意谋划民生工程

  将落实省委部署的“民生十大工程”作为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的重要任务,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期盼,组织开展10场调研座谈,谋划设计民生十大工程总体方案,着力推动民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集中力量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瞄准短板弱项,统筹财力、优化机制破解难题。如,住房保障领域将围绕供需结构性矛盾,计划支持深入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找准重点提水平。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同业务部门逐项研究,找准各民生领域的着力点,牵引带动民生工作整体提质增效。如,教育领域计划聚焦支持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医疗卫生领域计划在上一轮“强基层”政策基础上,重点支持提升内涵能力。三是久久为功求实效。研究制定五年行动总方案和10个分领域实施方案,科学测算财政保障计划,细化本年度的具体项目和时限要求,与主题教育同部署同推进,努力推动民生十大工程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