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广东省财政厅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年09月09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近日,省财政厅先后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和厅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我省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进一步部署,对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乘势而上,加快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厅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两个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广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准确领会全会对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新论断新部署,不断深化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关键重点和有效抓手的把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历史机遇,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提供财政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明确了任务。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全会部署,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思路,完善财政政策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提供财政保障。要统筹“三本预算”与债券资金,统筹存量与增量资金,形成“一盘账”,全力支持“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突出树牢过“紧日子”思想、集中财力办大事“两个重点”,优先保障“一核一带一区”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切实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效益;树立“先谋事、后排钱”“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省一盘棋”三个理念,加强项目库管理,强化绩效管理,发挥市县积极性,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真抓实干,狠抓全会部署任务落实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以功能区为导向进行差异化支持,支持珠三角地区创新基础设施集群、经济社会智慧化运行基础和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支持沿海经济带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投资,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筹措财力,确保投入规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2020至2022年省级财政三年投入3000亿元,并视财力情况建立稳定投入机制”的要求。要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探索建立省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机制、推进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具体工作任务。二是主动作为,加强政策创新集成要坚持一盘棋谋划,把支持“一核一带一区”与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省领导定点联系市县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研究把握,加强政策集成、形成政策合力。要兼顾政策统一性和差异化的关系,该统一规范的坚决维护政策的规范性和稳定性,适合差异化支持的因时因势因地分类施策。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向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发展,积极研究出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制度、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和省对市县财政管理机制。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统筹保障重点。要按照省级财政3年投入3000亿元任务的目标,提前研究做好年度计划,统筹安排预算落实资金来源。特别要加强与2021年预算编制的衔接,充分考虑财政收支平衡矛盾,更加系统科学精准的梳理研究2021年大额支出需求,向部门释放出“过紧日子”的鲜明信号,引导部门强化“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先谋事后排钱”等理财理念,集中财力优先保障“一核一带一区”等各项重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全厅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将“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与落实推动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谋划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落实,全力推动取得工作实效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走深走实。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