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深化改革 推进转型 全力服务于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大局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5月15日,省财政厅召开全厅党员大会,传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研判我省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五年全省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近期要抓紧做好的工作,号召全厅党员干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结合开展机关党建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六型机关建设,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推进财政工作转型,全力服务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大局。

  一、狠抓增收节支,保证完成财政收支任务。围绕保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针对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形势,狠抓增收节支,保证完成财政收支任务,为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要在提高征收效益、应征尽收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节支工作,加快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和公务接待费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深入开展治理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坚决制止和取消增加基层负担、形式重于内容的活动,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估,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二、落实财政政策措施,支持加快转型升级。围绕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创新财政支持转型升级的政策设计和投入方式,突出支持重点,强化杠杆引导,放大财政资金效应。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形成有利于创新的财税政策体系,建立健全风险投资机制,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支持深化省部、省院产学研合作,扶持新型科研机构,促进创新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支持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认真落实“十二五”时期全省财政投入近500亿元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措施;四是研究制订支持健康服务、节能环保、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幸福导向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五是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六是支持夯实“三农”基础工作,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三、完善民生保障机制,支持建设幸福广东。围绕争当为民造福的排头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在民生资金稳步增长和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用好用活存量资金和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民生保障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今年以惠州市为试点,创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区;二是完善财政投入为弱势群体“雪中送炭”的保障机制,确保扶助弱势群体、保障基本生活的支出需要;三是落实财政支持文化强省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体系;四是完善财政支持异地务工人员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融入当地的政策措施;五是完善财政支持扶贫“双到”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高基层组织经费保障水平。围绕固本强基,牢固树立以财兴政意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支持我省固本强基工程等各项党建工作。一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政权运转、社会稳定等支出项目,加大对党的政权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等经费投入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基层组织保障经费制度;三是逐步提高离任村干部待遇;四是支持基层政权建设,确保县(市)、镇(乡)和村级基本支出需要,争取到2013年如期消化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缺口; 五是支持推进农村、企业、社区和机关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两新”组织党建经费保障制度。

  五、深化财政改革,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围绕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管理体制,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在认真落实前期部署各项深化财政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以下改革工作: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激励型财政机制,认真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健全县以下政权基本财力保障制度,稳步推进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今年从7月1日起将龙川县等10个县(市)纳入第二批改革试点范围;二是扎实推进我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等税制改革工作;三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和深化预算编制、零基预算、部分项目征询民意、预算标准征询部门意见、重点部门预算细化、提高人大代表预算监督水平、强化预算刚性、竞争性分配、绩效评价、引入第三方绩效评价、财政监督等改革;四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财政部门职能转变;五是完善财政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机制,科学运用财政分配杠杆手段调整收入分配;六是完善财政支持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民生领域多元投入机制;七是开展为民办事征询民意工作试点,健全改善民生工作机制;八是探索实行民意调查制度,进一步完善财政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度,提高财政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