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三严三实”的党员干部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习近平总书记讲“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近日,省财政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监察专员项天保结合他今年6月初参加省纪委省监察厅在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举办的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培训班的学习心得体会,给驻省财政厅纪检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学习焦裕禄精神,做‘三严三实’的党员干部”专题党课。

  项天保同志说,通过拜谒焦裕禄烈士墓,参观焦裕禄纪念馆,站在东坝头黄河段回顾与展望,在张庄看焦林和无垠麦浪领略治理“三害”之变迁,在枝繁叶茂的焦桐下听往事,观看《我眼中的焦裕禄》,与焦书记生前身边工作的老同志面对面访谈,听学院教授的专题辅导,深受教育和启迪。

  一、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

  焦裕禄同志对党忠诚,对事业有激情,对群众有感情。他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被誉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根本在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在兰考工作475天,临终前对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反映了他对信念、对事业的执著和坚定。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1.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真正的革命者有坚定的信仰,是不畏牺牲、不会屈服的。理想信念不坚定,信仰不真诚,迟早会落伍掉队、脱离组织的,面临生死考验就会背叛组织。2.必须真心拥护党、捍卫党,忠诚于党。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关键是要在思想上入党,做合格的党员。无论何种环境考验,都要遵守党的章程和纪律,捍卫党的宗旨,维护党的形象,绝对忠诚于党。3.必须树立积极为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要始终坚持亲民爱民,诚心诚意做人民公仆。面对困难和危险,要敢于担当、敢于冲锋在前;要服从组织的领导,切实完成组织交给的每项任务。

  二、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

  50多年前,焦裕禄同志靠着一双脚板和一辆破自行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走遍兰考县一百多个大队,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与群众肩并肩一起治理“三害”。为了让36万兰考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彻底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他拖着带病的身体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学习焦裕禄同志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我们要努力做到:1.必须科学求实。“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我们应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凡事探求就里。实事求是是坚持原则、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忽视事实,脱离实际,放弃原则,必然贻害事业、害人害己。2.必须敢于攻坚克难。就像焦裕禄同志战“三害”那样,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闯劲和韧劲,敢于担当,勇于挑战,科学研判、群策群力,取得胜利。3.必须要有大局观念。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谋事干工作都必须胸怀全局、服务大局,严防本位主义、团体利益、个人小九九。4.必须团结共事。领导干部既要会领导别人,也要善于被领导,更要会团结别人,汇聚大家的才智和力量,形成做好工作的巨大力量。这些汇集到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就是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敢于、善于履行好监督责任,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

  三、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做到无私奉献、清正廉洁

  焦裕禄同志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朴素朴实。他的一条棉被,棉絮都露在了外面;他的上衣补了多次补丁。他严于律己,绝不允许自己和家人搞特殊化。学习和发扬焦书记高尚道德情操,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要见贤思齐,对照检查自己,不断修正缺点和不足,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一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一方面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另一方面要带头严守党纪国法,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养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二是管好干部,带好队伍。要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践行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履行好当的忠诚卫士光荣使命。

        来源:监察室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