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管理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管理篇

韶关:求精抓早务实 着力推进土地治理项目建设进度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农发办

  编者按: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施工期较短(一般为当年11月至次年3月),如何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抓住施工黄金季节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的重要保证。韶关市采取了精心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实行时间倒逼机制及早开工建设和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工程建设等有效措施,成效显著,值得学习和借鉴。

韶关.jpg

  韶关市10个县(市、区),有6个国家开发县,占广东省59个国家开发县的10%多。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业开发工作,精准规划,抓早务实,效果明显,全市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均在省计划批复的一年内完成。目前,我市2015年度前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计划任务全部完成,并通过了市级验收和省的抽查验收, 2016年度的土地治理项目也基本竣工,走在广东省的首位。

  一、突出一个“精”字,精准编制规划方案

  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极强的工作,重视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勘察和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是确保项目实施成功的关键环节。在规划设计时突出一个“精”字,精准编制规划设计方案,做精做细规划设计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一)储备项目。为精准、快速地完成项目申报工作,我市不断完善了土地治理项目储备库,及时将可以开发治理的位置和面积纳入项目储备库。各县(市)平时工作中也非常留意下年度项目申报区,在省还没有发出申报通知前,就提前有意向选好项目申报点,通知一到马上进场进行勘测、规划、设计等工作。

  (二)现场勘察。县级农发机构人员和规划设计单位到现场勘察,把拟建设的每条路、每条渠道都要走一遍,充分听取镇村干部和村民意见,不能单纯用地图或航拍等勘测技术在室内绘制规划设计方案。

  (三)专业设计。聘请有专业资质、责任心强、服务质量好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力求规划设计方案合规、合理、实用、美观。

  (四)科学规划。围绕当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尽可能优先安排集中连片、产业发展前景好、农民建设意愿高的乡村。在机耕路和渠道规划设计上,尽可能按“井”字形、“十”字形或“田”字形结构进行,使项目区形成路直渠畅、田路相接的架构,为现代农业发展打好基础,兼顾满足方便项目区农民生活的需要。

  (五)实地考察。在县级编制规划设计初稿出来后,定稿报省前,地级市农发机构组织有关专家到现场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实地考察评估,看看是否按专家评审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确保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二、突出一个“早”字,实行时间倒逼机制

  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是跨年度工程,由于受气候及耕作特点的影响,土地治理项目建设期短,若错过了冬季施工的黄金季节,就会造成春耕后至秋收前农忙季节的工程被迫停工,剩余工程量只能等到第二年冬季农闲才能继续施工,造成至少推迟一年才能完工的被动局面。所以一定要实行时间倒逼机制,在时间安排上,突出一个“早”字,抓住冬季施工的黄金季节,及早掀起冬季建设高潮。

  (一)及早招标。地市级负责的土地治理项目施工监理公开招投标工作在工程施工招投标前完成,我们一般在7月底前完成;县级每年10月底前完成当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工程施工的公开招投标工作。

  (二)及早开工。督促建设施工中标单位在每年10月底或11月上旬晚造收割后马上开工建设;次年春节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春耕前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三)及早验收。县级农发机构每年5、6月份做好上年度项目单项工程竣工验收工作,7、8月份做好审计和相关申请市级验收资料的准备工作。市级农发机构每年9、10月份对上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三、突出一个“实”字,扎实做好具体工作

  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上,扎扎实实做好具体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和干部安全。主要从下面五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抓项目责任的落实。地级市财政局农发办主动协调各县(市)工作中遇到的较重要、较难解决的问题,县级财政部门和农发办干部负责协调理顺项目工程实施中的各种关系,开好项目建设动员会、村干部会、村小组和村民代表会、家长会等“四个会”,使项目区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工程技术和监理人员负责项目工程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镇、村干部负责协调、处理项目工程实施中的一般矛盾纠纷。

  (二)抓招标工作的落实。着力抓好招投标的各项前期工作,及时主动向领导汇报,协调好发改、住建、交易中心等部门,确保按时公开招投标,选好施工队伍和监理单位。

  (三)抓工程质量的落实。在实施期间,充分发挥县级农发办自身的管理职责和监理单位的监理责任,加强质量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按项目建设和管理要求进行整改。对不符合设计要求和质量要求的,及时予以纠正,该返工的坚决要求返工。同时,聘请或推荐项目所在地农民代表参与施工项目工程监督。

  (四)抓工程进度的落实。做到“四个”保证,首先从时间上给予保证,及时完成工程招投标,确保工程中标施工单位每年在10月底或11月上旬进场施工;其次从场地上给予保证,在施工期间,农发办干部要经常会同镇、村干部深入工地,协调处理建设所需用地、农作物的清理等问题;再次从人力上给予保证,经常与中标施工单位沟通,及时掌握进度情况,进度偏慢时,责成施工单位增加施工人员;第四从财力上给予保证,全面实行县级报账制,按进度及时拨付工程款。

  (五)抓检查督促的落实。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项目建设检查督促,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按项目建设和管理要求进行整改完善。在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地级市每年组织各项目县(市)开展1—2次交叉检查,达到相互交流、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

  虽然我市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相差还很远、与兄弟市的差距仍然很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农发办和省财政厅的工作布置,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新局面。着力抓好广东省首个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工作。广东省首批立项创新试点项目,落户韶关市翁源县,拟建设以蚕桑和粮食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来开展创新试点项目,共包括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6个产业化发展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为8104万元,其中:财政投资为5000万元,自筹资金为3104万元。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为3030万元,全部为财政投资,占示范园财政总投资的60.60%;产业化发展项目总投资为5077.07万元,其中财政投资1970万元,占示范园财政总投资的39.40%,自筹资金为3104万元。该项目较好地体现了高标准农田与产业化发展一体化、集成式建设格局,一二三产业联合开发。同时,统筹整合资金,发挥“集成效应”,实现了项目融合、三产融合、资金融合、科技融合等“四个融合”。体现了农业综合开发的特色和优势。我们要珍惜上级给我市创新试点项目实施的机会,不辜负上级的我们的期望,扎实推进我市翁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工作。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把园区项目任务层层分解,各个子项目都要落实责任人和限期完成时间。二是不断积累资料。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收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图片、相片、影视、文字、数字等资料,为检查验收做准备。三是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四是加快建设进度。争取2018年上半年基本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五是提高管理水平。探索新形势下规范、高效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提升项目建设成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