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管理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农业综合开发专题 > 探索与实践 > 管理篇

惠州:发挥农业园区项目优势 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绿色发展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农发办

  为进一步创新农业综合开发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部署,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在部分省份开展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园区试点项目,坚持集中资金办大事的宗旨,全力打造农业综合开发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样板、新龙头,使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成为当前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途径。

  2015年,博罗县申报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扶持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建设粮食、蔬菜、茶叶种植,肉鸡养殖,农产品储藏与加工等农业生产基地,帮助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扩大再生产,提高竞争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一、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业化项目两篇文章,实现两者有机结合

  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以土地治理为载体,以产业化开发为突破,坚持“围绕产业扶龙头,依托龙头建基地”的思路,一手抓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一手抓扶持产业化经营。通过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了项目的整合集聚效应,实现了从单个的项目建设目标向整体的产业建设目标的转变,促进了优势特色农业发展。通过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的优势特色产业基地,扶持竞争力强、带动力大、前景好、效益高的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与农民合作共赢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帮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农民架起致富“金桥”。

  为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园区项目安排土地治理项目3个,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2万亩。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但地租价倍增,农民直接受益,而且起到了“筑巢引凤”的效果。原来每亩500元也无人问津的农田,现在以1000元以上的价格租给种植大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我县作为港澳地区和珠三角地区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促成了众多农产品供应企业在我县租地建立生产基地。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约4万亩,其中涉及500亩以上种植大户20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4个。同时,园区项目扶持惠州伴永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实施“博罗县3万吨稻谷恒温恒湿仓储扩建项目”。该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实行水稻种植、收购(包括仓储)、加工、自营自销和授权自销,产品全程跟踪服务(包括产品回购)的营运模式。每年向周边农民、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发放水稻种子3万公斤,水稻种植面积约2万亩,水稻收成后全部由该公司收购加工,解决了农民“卖粮难”和粮食“价贱伤农”的问题,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二、依托项目优势,促进农业经营主体跨越式发展

  农业经营主体是带动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要建设农业综合开发优势特色产业,按市场规律办事,讲求经济效益,依靠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生产不断向优势区域集中,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引入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园区项目具有财政扶持资金额大、带动产业发展能力强的优势。而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普遍存在资金短缺、发展后劲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缺点,依靠自身经营积累实现跨越式发展几不可能。为此,我县利用园区项目的优势,扶持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如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产业。园区项目财政投入1000万元扶持博罗福波生态茶园专业合作社、博罗县润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建设标准茶叶种植基地1000亩,不但使合作社自身得到了跨越式发展,还示范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种植茶叶近5000亩,有力地推动了博罗县茶叶产业的发展,也为茶叶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健康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

  我县通过加大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使以顺兴冰鲜鸡、伴永康米业、光华凉果、龙头一号茶叶、鸿兴金针菇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成长,成为了我县特色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三、生态优先,引导现代农业产业绿色发展

  我县按照“依托产业建基地,围绕基地扶产业”的原则,对园区项目进行统筹规划、配套实施、相互促进,重点扶持本县特色农产品种植及养殖基地建设。

  目前,我县特色农业产业虽然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规模较小、布局分散,未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对农业产业化发展不利,农产品品牌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升。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文化引领”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环境保护,杜绝畜禽养殖业对环境的污染,保护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县政府决定进一步扩大全县畜禽禁养区范围。惠州顺兴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家禽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受此影响首当其冲,因该公司原料基地(家禽养殖)主要集中在禁养区范围内,禁养措施将严重影响公司原料供应。县政府为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在非禁养区划定区域给企业用于养殖基地建设。惠州顺兴食品有限公司管理层考虑到原养殖基地污染严重的实际情况、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未来发展需要,并借助园区项目实施“博罗县1000万只鸡苗繁育新建项目”, 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家禽养殖基地,养殖模式改变原笼养方式为坪养方式,采用发酵床养殖技术,解决了畜禽规模化养殖与环境保护、产品安全性之间的矛盾,实现了畜禽产业化养殖,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绿色、创新的养殖之路。

  作为惠州顺兴食品有限公司原料供应长期合作伙伴,博罗县星光养殖专业合作社参照惠州顺兴食品有限公司新建基地养殖模式,并借助园区项目实施“博罗县100万只肉鸡苗新建项目”,投资近700万元建设绿色环保的标准化家禽养殖基地,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发挥种植基地优势,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亮点

  按照博罗县“十三五”规划,根据地形地貌特征、农业种植分布及乡村旅游资源分布状况,结合博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构想,博罗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体发展布局规划为“一核、一心、两带、两区”的“破茧成蝶”空间布局,努力创建珠三角休闲农业融合示范区,打造广东省“全域乡村旅游目的地”,创建全国一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目的地。

  我县园区项目扶持博罗县杨村镇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实施“博罗县100亩蔬菜种植新建项目”。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杨村镇九龙山下,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未来发展除做好本业蔬菜种植外,还将利用大棚蔬菜种植与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现已引进深圳市归零文化传播公司打造青少年户外实践教育基地,信鸽比赛训练基地也在建设中。

  此外,博罗福波生态茶园专业合作社和博罗县润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正在完善种植基地规划和设施建设,为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地夯实前期基础。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