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东:财政政策精准发力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8月29日 来源:本网

  广东县域面积占全省总面积71.7%,县域常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28%。县域经济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板。当前,广东正通过精准施策,支持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县域产业振兴,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实现县域经济提质增量。

  今年以来,广东激励引导各地统筹用好财政资金,发挥资金撬动作用,大力推动广东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这家商超在近日完成全面升级改造,新增县城首个3000平方米儿童乐园区,致力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亲子、餐饮一体的新型商业综合体。

图片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居民 陈女士:

  之前没有那么大的游乐设施

  这是一个新开的

  昨天来体验了

  今天又来了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好宜家购物广场店长 刘颜忠:

  我们一直都有这个升级改造的想法

  年初的时候就知道了

  可以(获得)奖补的政策

  我们就加快了步伐

  投入了700多万

  通过三个多月的升级改造之后

  这段时间的营业额

  比以往增加了三分之一

  2023年广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1.63亿元,重点支持廉江、仁化、连南等14个首批国家县域商业行动示范县打造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样板。

  目前,连南正以升级县、镇商贸中心、推动特色农产品上下行为主要方向,加快改造升级瑶族特色商业街、农贸市场、物流仓储等6个项目。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连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9%,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经济发展促进局局长 罗会战:

  目前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奖补资金

  直接带动企业投资超三千万元

  进一步完善了以县城为中心

  乡镇为重点 村为基础的城乡商业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以)

  瑶山路商业步行街为载体

  打造一个多功能瑶族风情商圈

  带动新业态、新场景、新经济模式落地

  发展县域商业,还需要有完善的产销链条。聚焦流通体系薄弱环节,2023年,广东安排专项债券资金3.18亿元支持广东供销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 

图片

  在梅州市平远县脐橙产业园,广东供销天拓冷链物流项目今年初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每日进出库吞吐量超50吨。这家果品加工企业,依托冷链物流落地运营的优势,积极开拓脐橙深加工业务,产品深受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新茶饮”市场欢迎。

  梅州市飞龙果业有限公司工厂经理 陈辉彬:

  在这个产业园内就有一个冷库

  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首先效率上提高了很多

  其次对我们未来的发展

  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因为我们的客户需求

  也在不断地增长

  去年我们公司的产值

  大概是两个亿以上

  然后今年应该会翻番

  截至目前,冷链物流骨干网已实现广东县域全覆盖,全省布局冷链项目88个,规划库容173万吨,逐步构建覆盖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主销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障体系。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振兴。为推动县域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增强县域造血功能,广东在粤东西北及惠州、江门、肇庆打造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目前,江门市主平台已获得省财政4.9亿元资本金支持。依托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片区建设,今年上半年,鹤山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2个,计划投资总额158.35亿元。

图片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区公共关系负责人 赵超:

  隆基选择在鹤山落户华南区域的

  第一个组件制造的基地

  (主要考虑到)

  广东的硅能源产业基地中

  鹤山是一个主要的承载片区

  那么从省上的

  整体的硅能源产业的规划

  和政策扶持方面

  鹤山都会享受到重点扶持

  县域活,则全省强,围绕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大型产业集聚区、省产业园等园区载体,广东正加快推动实施“大平台”提级赋能行动,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协调服务,着力打造一批万亩千亿大平台有力支撑推动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见效。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