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65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享受多项健康服务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工报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6项重点工作任务。

  《方案》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每季度举办1次老年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对每位65岁及以上老年就诊者提供1份健康教育处方,对每位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面对面健康咨询和指导(含视频、线下)。

  《方案》要求,持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到2023年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比例要达到82%以上。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要实现“四心”目标:加强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等建设,推动便捷设施多样化,让老人就医“安心”;优化全流程服务,适度保留传统人工服务,设置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对医院自助设备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就医“省心”;开启特色志愿服务,提供在院专人就医陪同志愿服务,为辖区病情稳定的卧床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让老人就医“暖心”;规范“两慢病”规范化诊疗,实现让病人少跑腿,就诊、结算、化验、检查、取药一站式服务的目标,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老人就医“放心”。

  《方案》要求,落实财政补助标准及专项经费支持,进一步发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中的独特优势,每年免费为其提供1次健康体检、1次中医体质辨识、建立1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供1次健康评价、1次健康指导。

  《方案》还要求,推动资源下沉,通过联合病房、联合门诊、远程医疗,为签约居民提供“一站式”全专结合服务,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入签约服务全过程、推动医防融合。推动“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服务形式,增强服务的连续性、协同性和高效性。各地结合本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指导有条件的机构针对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并发症预防管理、中医康复治疗等老年居民健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鼓励实行更灵活的签约方式和签约周期,在县域医共体、城市医疗集团(医联体)内可实行组合式签约,方便老年人接受在不同层级的医疗卫生机构获得连续性签约服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