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近三年投入48亿元 广东财政鼎力支持三项工程

2021年05月21日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21日从省财政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各级财政不断健全完善财政经费保障体系,统筹财力保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投入,2019-2021年累计投入48亿元,同时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全力助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投入资金逐年递增,全链条护航

  全省各级财政通过预算安排、发行债券、吸引社会资金等方式,统筹财力,逐渐形成一般公共预算为主、其他渠道积极筹措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全力保障三项工程经费投入稳定增长。2019-2021年,广东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48亿元,其中:“粤菜师傅”6.5亿元,“广东技工”38.5亿元,“南粤家政”3亿元。

  广东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项工程资金从2019年的7.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9.86亿元、2021年的11.6亿元。同时,建立全链条的财政保障体系,从市场宣传、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就业补贴方方面面保障群众参与三项工程各项开支。近年来,省级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19.88亿元,对包括三项工程在内的各类就业项目进行宣传、发放就业补贴、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一体打造广东招牌,促就业惠民生

  各级财政从解决民生入手,坚持推动三项工程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将其打造成广东战略整体品牌一体推进。

  在“粤菜师傅”工程上,2019-2020年全省共建设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00个,每个补助200万元;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50个,每个补助15万元。将粤菜产业链条和就业创业工作紧密相连,作为经济生态链下的民生工程来抓,带动就业创业20万人。

  在“广东技工”工程上,财政资金围绕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培训规模,推动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力争广东技工和广东制造共同成长。全省目前技工院校在校生达60.87万人,已开发39个行业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308万人次。

  在“南粤家政”工程上,2020年财政投入7660万元用于“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建设、网络平台运行、培训教材开发与宣传等。围绕解决城市“一老一小”服务需求,深入推进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项目,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社会需求。

  向高效益项目倾斜,花钱必问效

  此外,全省多所院校开设加强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库管理和财政资金分配环节的对接,资金使用向技术条件较好、成熟度高、社会效益撬动好的项目倾斜。以“广东技工”为例,财政资金积极支持按照高等职业院校的标准建设技师学院,做好技工教育和职业教育政策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

  省财政部门在事中推进“双监控”,发挥监控和检查“事中及时纠偏纠错”的作用;事后开展绩效评价,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细化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指标,实行绩效管理“一个目标干到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