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云浮市普惠金融“扶小微、助三农”为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提速增效

2021年03月24日 来源:云浮市财政局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云浮市财政局充分运用政策指导云浮市普惠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出金融新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主动降费让利、积极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担保规模稳定增长,担保服务面持续扩大。

  2020年,该公司新增担保笔数485笔,对中小微企业服务面较上年翻一番,增长率高达126%;担保发生额达到该公司注册资本金的12.4倍,比去年增长了11.94%,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显著增强;2020年12月在保余额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32.23%。

  二、积极创新线上服务,主动降费缓解企业困难。

  2020年该公司充分利用广东省专项资金支持的“高质量发展项目——云浮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担保服务。同时,为有效降低疫情给中小微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该公司积极响应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的号召,主动降低担保服务费率,全年担保费率平均降幅达35%,最高降幅达70%,此举为云浮市中小微企业节省了担保费,极大缓解了企业的发展困难,得到了国家、省级和市级财政部门的高度认可,由此获得中央担保降费奖补专项资金。

  三、创新银担合作模式,强化风险控制水平。

  该公司在疫情面前始终做到敢担当勇作为,大力支持经营受挫的中小微企业积极开展复工复产,科学控制担保风险,积极落实国家担保基金风控理念,在市财政局及有关部门的政策指导下,充分结合云浮市实际创新担保模式,实现银担合作批量化担保模式的历史性突破。2020年全年累计担保逾期率和累计担保代偿率分别控制在目标值3%和2%以内,累计担保损失率保持了连续五年零损失的良好业绩。

  四、积极开展担保授信,大力弘扬信用理念。

  在市财政局及有关部门各项政策的指引下,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政府政策性担保机构定位,立足云浮本地区开展政策性担保服务;公司充分借助广东省专项资金支持的“高质量发展项目——云浮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验馆”的平台优势,督促中小微企业弘扬信用理念,并以信用为基础获得融资。公司一直以来始终坚持政策性担保服务,2020年被列入广东省财政厅认定的广东省第一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市财政局也为该公司颁发了云浮市首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牌匾。2020年公司成功举办了“云浮市诚信中小企业授信大会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交流会”,共授信50家诚信企业,赢得了全省担保同行们的赞誉。

  五、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提升银行风控水平。

  该公司积极研究国家融资担保政策和国内外先进的担保模式经验,通过与市财政局及相关单位的多次沟通协作,以公司2019年开始探索创新的增信自动担保1号产品经验为基础,根据国家担保基金和省再担保的创新要求,开发出了国家担保基金项下增信自动担保2号创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了银行对“小微三农”贷款的信心。

  该项成果充分利用银行风控技术,实行银担风险共担机制,简化担保手续,降低担保费用,旨在放大银行“小微三农”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扩大银行“小微三农”贷款服务规模,帮助银行把风险容忍度控制在既定的不良率预期范围内。不仅如此,该成果能够帮助银行有效降低小微贷款的不良率,营造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融资环境,让融资担保机构能够始终保持持续健康经营、担保风险可控、银行长期信任的良性循环状态。目前公司正将2号产品作为优秀创新成果积极申报“广东省高质量金融创新奖”。

  六、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助力云浮市乡村振兴。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资金扶持的各项任务要求,云浮普惠担保公司贯彻落实《关于云浮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规定,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平台的作用,在乡村建设领域中的投标、履约、预付款、供货、质量维修、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工程环节的保证金提供增量和存量担保,利用建设施工企业合格应收工程款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有效缓解相关部门、建设单位和承建企业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20年该类产品担保发生额是2019年担保发生额的3倍,涉及地区覆盖全市各县市区,深得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的喜爱。

  七、首创信用体验模式,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云浮普惠担保公司有效利用广东省金融局高质量发展专项财政资金建设了“云浮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验馆”,该馆运用金融科技大数据与“音、像、光、电、动漫”等技术手段为全省首创。公司充分发挥网络数据、风险管理、金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引导中小微企业的业主开展信用教育、信用评估、信用加工、信用宣誓、信用交易等全流程震撼体验,有效提高其信用意识。该平台还与“高质量发展项目——云浮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相结合,开展线上信用服务和虚拟体验,目前注册用户有348个,各类产品发布73个,信用体验264次,线下信用体验馆受疫情防控影响,参观达200余人次。2021年1月,云浮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验馆获云浮日报刊载宣传。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