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依托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 清远连山将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1年01月18日 来源:新华网

  “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活动将于1月20日在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举行,本次活动在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民族影视艺术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等单位的指导下,由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牵头联合全国14个少数民族县(市、区)共同举办。

  活动以“民族一家亲,云上双循环 ”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少数民族数字乡村与现代农业创新发展论坛、少数民族特色精品年货节、少数民族特色精品云展会等内容。

  连山,因何能够有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的意识?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月以来,连山积极探索“网红”经济新模式,通过网红“直播+短视频”带货,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打破了长期以来销售渠道狭窄的局面,为连山农产品开辟了一条走出大山的新渠道,也为连山打开了接入新经济的一扇大门。在此基础上,连山建立了“云上连山”数字平台,开通了5G“云店”,2020年5月,成为全省首批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尽快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连山模式”。

  目前,连山建成了“云上连山”数字平台,平台设政策云、科技云、文化云和市场云“四朵云”,为连山农业发展提供数字化服务;组建了全省第一支网红直播团队并精心培育,通过“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的方式培养出“连山九妹”等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网红,同时,每个镇培养了一支直播团队,让“乡村新闻官”兼具“主播”角色,全方位宣传推介连山的农产品,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创新了工作方式。连山以“网红”经济模式销售农产品形式,打造数字经济,打破了民族山区长期产品信息不畅、销路不通的困局。

  2020年,全县电商农产品销量8762万元,线上线下售出连山大米6400吨,生姜182万斤,腐竹145.8万斤。同时,数字经济模式也推动了政府创新工作手段,发挥互联网在推进连山三农、脱贫奔康、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