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东省级财政投入连年大幅增长 助力“四好农村路”建设跃升全国前列

2020年08月13日 来源:本网原创稿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通过新增一般债券下达“四好农村路”新增补助资金约30亿元,至此,2020年广东省级财政投入达70亿元,2018-2020年累计投入143亿元,有力推动广东“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跃升全国前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省级财政投入连年增长,保障水平全国领先

  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是市县事权,省级财政予以适当补助。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加快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积极部署。

  省财政坚决落实,对“四好农村路”建设补助规模连年大幅增长,从2017年的19亿元增长至2018年34亿元、2019年39亿元,2020年再次大幅增长至70亿元,达2017年的3.7倍。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2020年是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攻坚年。为确保完成决胜攻坚任务,在疫情期间省级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省财政通过预算安排、发行债券、统筹涉农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70亿元,分类提标引导农村路提档升级,攻坚项目省级平均补助比例高达投资额的55%,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前列,为我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打好“四好农村路”决胜攻坚战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农村交通提质升级,建设水平跃升全国前列

  强有力的财政保障有效带动广东农村交通发展驶上快车道。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8.3万公里,基本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2017年至2019年,我省共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约1.7万公里,带动农村公路建设总投资达451亿元。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例从2017年的93%提高到97%,路面铺装率从70%提高到84%。全省19412个建制村均已全部通行客车,提前全国一年实现了建制村100%通农村客运,群众“出门硬化路,客车到家门”成为现实。

  预计随着2020年省级财政70亿元的重磅投入,到2020年底,我省农村路铺装率、等级率和通村硬化路水平都将进一步快速提升,跃居全国前列水平。四通八达的农村路网像一条条“血管”,注入发展活力,催生乡村“蝶变”。

  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铸造民生幸福路

  根据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广东省财政围绕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科学合理确定分年度补助目标,提升财政资源配置科学性,逐年推进,久久为功,助力打造脱贫致富路、产业振兴路、绿色发展路、幸福民心路。

  一是解决难点,完成砂土路“全清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支持2020年全面实现砂土路约14804公里清零,我省农村路路面铺装率将达到100%。

  二是聚焦重点,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村村通”。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关切点作为工作重点,在国家要求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为满足更广泛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大力支持2020年全面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

  三是破解痛点,铺就人民满意“安全路”。2018年以来,省财政大力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危桥改造,三项工程建设费用省级全额承担,完成安防工程约3.9万公里、危桥改造约900座,有效提升农村道路安全,让人民群众走得安全、走得舒心。

  四是畅通堵点,打通乡村振兴“致富路”。着力支持通现代农业产业园公路、通旅游景区公路等惠民工程,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串联起村庄、景区、产业园区,推动资源深度融合,使产品和产业“走出去”,把人气和财气“引进来”,推动农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产业因路而兴。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