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韶关市“七个聚焦”落实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战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近年来,韶关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大扶贫格局,聚焦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七大领域,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力争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高效扶贫。

  聚焦资金保障

  为确保韶关市8.99万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目标,韶关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公共财政支出优先保障的领域,建立健全扶贫领域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切实做到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结构更优化。落实财政金融支农支小、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激发金融机构支持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2016年至2020年初,全市筹集各类扶贫资金约28亿元,为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聚焦制度建设

  为规范、安全管理和高效使用扶贫资金,结合扶贫领域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监管难度大,社会各方面关注度高的特点,韶关出台一系列资金管理制度,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不断分析总结,找准问题关键,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2016-2019年先后出台了近10个扶贫领域资金管理制度,内容涵盖资金筹措、使用管理、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公告公示、项目管理、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等。同时,积极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健全扶贫领域资金管理制度,为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提供制度保障。

  聚焦绩效管理

  为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8年,在省尚未出台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的情形下,率先印发《韶关市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指导县(市、区)落实扶贫资金年度绩效评价制度。同时,按照“成熟一个、开展一个、办结一个”的原则,常规化管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根据近两年各县(市、区)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本地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情况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反映,各地扶贫资金使用成效均达优良等级,并在此基础上顺利通过了省级组织的2018年度扶贫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考核。

  聚焦动态监控

  为随时掌握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韶关建立健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做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挂接和录入工作,对扶贫资金到位、分配、使用管理等情况实行全流程监控。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扶贫资金管理台账,并实行月报告、季通报制度。每月定期、逐级、分类收集汇总全市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每季度末向市、县党委、政府通报。由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适时对支出进度缓慢,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委、政府进行约谈。

  聚焦公告公示

  为确保扶贫项目在阳光下管理,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韶关以内容全面、方式灵活、社会知晓、便于监督为目标,建立健全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在部门门户网站设置扶贫资金政策专栏,向社会公开扶贫资金筹集、分配情况和资金管理政策。指导、督促市直有关单位和县、镇、村通过门户网站、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公示栏等途径向社会公开扶贫项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聚焦监督检查与问题整改

  为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开展扶贫领域资金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村居两委“白条账”专项治理等专项检查。同时,认真梳理各级各类巡察、审计、绩效评价等发现的扶贫领域资金使用管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有关资金使用部门和县(市、区)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聚焦深调研和业务培训

  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以专项调研的形式经常性地扎根基层,及时深入了解、研究扶贫领域资金管理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借调研之机,与基层扶贫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业务指导,有效弥补以会代训、座谈、讲座等集中学习方式精准性、针对性不足的问题,促进县(市、区)及时、高效办理资金支付报账手续,提高各级财政部门业务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