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东十年医改实现十大突破

2019年11月20日 来源:新华网
  医改十年来,广东在基层综合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社会办医、中医药发展等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17日广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广东)卫生与健康发展峰会上,广东发布2019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包括广州市、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东莞市、中山市、阳西县、茂名市、韶关市、惠州市、清远市、梅州市卫生健康局。

  这些典型在基层医疗卫生改革、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激发公立医院改革内生动力、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层卫生人才增量提质、基层医疗卫生紧密型帮扶、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十个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这十大典型是十年医改的缩影,有创新、有突破、有成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飞介绍,近年来,广东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快速增长,从2009年253亿元增长至2018年1407亿元。2016年到2019年,各级财政先后投入612亿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广东财政投入90亿元支持30家医院实施登峰计划。同时,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激发公立医院内生动力。

  其中,广东以基层为重点,提升县域能力,构建“县强、镇活、村稳”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包括升级建设47家中心卫生院为县级医院水平、改造建设191家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488家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10000间村卫生站等,补齐发展短板。

  此外,广东省促进基层卫生人才增量提质,近三年为基层培训培养了2.3万名卫生技术人员,并通过“千医下百县”工程、“百名首席专家下基层”“千名大学生下基层”“每年订单定向培养1400名大学生”等计划,为基层引进人才。在职称上,也为基层卫生人员提供单独的评审政策。

  以茂名市高州市为例,通过调整和优化资源布局,改善就医环境,积极引进人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高州市建设以三级医院为龙头、基层医院为枢纽、村卫生站为网底支撑的医疗卫生一体化体系。连续七年县域内住院率保持95%左右,居全省第一,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记者 邓瑞璇)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