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442亿元 广东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

2019年09月12日 来源:新快报
  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突破性将珠三角困难县区纳入政策范围

  新快报记者昨天从广东省财政厅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决策部署,省财政多渠道筹集资金,2019年安排442亿元,比上年增长15.7%,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并于近日印发《广东省省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下称《办法》),建立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

  根据《办法》,均衡性转移支付覆盖粤东、粤西、粤北12市所有的县(市、区),惠州市的龙门县、江门市的恩平市、台山市、开平市,以及肇庆市所有的县(市、区),共86个县区。

  需指出的是,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不规定具体用途,由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统筹使用。

  广东省财政厅表示,广东省从2004年起实施的激励性转移支付制度,对粤东、粤西、粤北各县实行与GDP、财政收入增长挂钩的考核,发展越快则奖励越多,较好发挥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作用。但随着广东省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激励性转移支付逆周期调节功能不足、“兜底线、补短板”作用不强的弊端逐渐显现。为此,《办法》从“促均衡”“保基本”“全覆盖”“解困局”“兜底线”等方面,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办法》明确,均衡性转移支付政策范围不搞“一刀切”,统一根据财力困难程度精准确定范围,将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所有财力困难县区统一纳入范围,做到哪里有困难,政策就覆盖到哪里。全面扩围后,均衡性转移支付由原政策的60个县(市)扩围至86个县区,实现全省财力困难县区“全覆盖、广受益”。

  此外,《办法》表示,按2019年安排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资金测算,东西两翼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发展区人均获得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补助106元,将使粤东、粤西、粤北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与珠三角8市的差距缩小2.1%。(记者黄闻禹 通讯员岳才轩)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