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东精心打造首个田园综合体

2018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近年来,广东省财政厅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开展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经全省公开选项和两轮评审,从区位优势、战略定位、产业优势、文化特色、生态友好、运营机制、“姓农为农”等几个方面进行筛选,最终选定茂名市茂南区“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项目于2018年实施。

  作为全省首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项目,“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项目坚持建设起点高、政治站位高、经济社会效益高,定位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惟一集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污染整治、精准脱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大战略部署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区,结合当地特色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区、稻鱼菜果循环农业特色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投资运营模式创新实验区、优质农产品产业集群示范区、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岭南农耕文化展示窗口区。

  在做大做强农业优势产业的同时,项目注重弘扬传承岭南特色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明留存,植根岭南文化底蕴,让旅游休闲作为项目发展的重要动力,为市民提供文化家园。规划与南部好心湖国家级矿山公园有机结合,融入当地特有的冼夫人文化、茂石化石油文化、岭南农耕文化等元素,开发滨水文旅项目,打造富有岭南特色的农业旅游文化综合体。同时,积极践行绿色生态理念,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山水田林湖整体保护、综合治理,再造青山绿水。

  此外,广东还创新建设长效运营机制。茂南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先导,以持续发挥效益为目标,以合理配置资源为抓手,成立项目区管委会集中协调,以国有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建立合理、顺畅的机制合理引导村集体组织、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共同参与建设。核心区总投资7.7亿元,其中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3亿元,其他渠道的财政资金1.72亿元,吸收各类社会资本投资2.97亿元,带动辐射区周边投入15亿元。预计后期还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旅客80万人次,各类一二三产业新增产值6.3亿元,增加利润2.2亿元。

  在推进试点的过程中,广东省以创新为导向,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共建共享”,确保“姓农为农”。项目区农民以订单合作、流转聘用、托管保底、入股分红、辅助创业、参与保障六大机制实现充分参与、受益。同时,在生产经营性项目中,财政资金形成的股权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作价入股,使原住村民享受发展成果。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