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韶关市多举措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8年07月23日 来源:韶关市财政局

  自2009年《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印发以来,韶关市财政局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逐年缩小,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投入逐年增加。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日益趋向均衡发展,创业服务规模快速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规模持续扩大,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进一步扩大。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制度体制,细化责任。

  根据《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11年我市制定并印发了《中共韶关市委、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意见》,2013年对实施意见进行重新修订,印发了《关于推进韶关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意见(2013-2020年)》,将年度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把工作任务细化到各个部门、各个县(市、区),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动态管理机制,实施计划得到了有力、有效落实,城乡间、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的不均衡不充分的现象得到明显缓解。

  二、纳入重点工作,强化考核。

  为了将每年度的实施计划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的满意度,一是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列入年度政府工作要点,各职能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和措施,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考评制度,制定并印发了《韶关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考评工作细则》,扎实有序地做好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考评工作。在历年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考核中,我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位均处于中上水平。

  三、积极把握政策,争取上级支持。

  全市财政系统会同各级职能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做到吃透上级政策,紧紧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文化繁荣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做深民生项目前期工作,高效组织项目申报,积极做好项目包装和入库工作。“十三五”以来,落实中央、省优惠扶持政策,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超过352亿元;2018年,我市认真梳理可争取的上级专项资金共8大项52小项,合计金额达686亿元,为改善民生和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四、加大统筹力度,优化资源配置。

  培植壮大财源,不断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保障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按照“抓支出、促发展、培税源、增收入”的工作思路,将尽量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到经济民生事业中,实现以支促收。2013—2017年,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累计66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25亿元)比例达到54.53%;基本公共服务支出从2013年的67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174亿元,增长了107亿元,增幅达到160%;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从2013年的2339.50元提高到2017年的5865.59元,增长了3526.09元,增长了2.5倍,我市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韶关市财政局供稿)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