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平时少得病,病时更方便”将成现实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公共卫生

  ●百姓心声

  最近天气寒冷,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71岁的陈大爷的血压又飙升了。他叹了口气说,基层卫生院破败,留不住大学生,医生水平差,现在量血压、换个降压药,都相当麻烦。

  陈大爷说,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但平时都没怎么管,一旦急性发作就中风甚至猝死。“救护车一响,十头猪白养”,“小病熬、大病拖”,是农村看病难的真实写照。

  他希望,政府能扶持乡镇卫生院建设,引进人才,让农民“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可以给老人定期体检、提早发现病情,及时治疗。

【权威说法】

“小病不出村,大病有转诊”

  陈大爷的期望也许三年内逐步实现。最快在明年,他就可以在镇卫生院建自己的健康档案,并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医生会教他平时怎么吃药、饮食怎么控制油盐。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勾画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到2011年,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明显改善,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公共卫生服务。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什么是“公共卫生均等化”?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解释说,这是指全省城乡居民,无论其性别、年龄、种族、居住地、职业、收入,都能平等获得公共卫生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包括疾病控制、预防接种、疫病监测和报告、妇科及生殖保健、儿童保健、老年保健、健康教育、健康信息的收集报告、健康危险因素的检测干预等内容。从服务的内容看,既有面向群体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统一建立居民档案、进行健康教育等;也有面向个体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疫苗接种、妇幼保健、老年保健等。

  对于广东老百姓来说,贯彻规划纲要,近三年有望得到三大实惠:

  一是“早预防,少得病”。从2009年开始,广东逐步在全省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3周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为孕产妇做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艾滋病、结核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导服务。

  广东还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和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妇女住院分娩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从2009年开始,为15周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为农村妇女孕前和怀孕早期补服叶酸等,预防出生缺陷,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实施农村改水改厕等。到2011年,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将达到95%以上,职业病健康监护率达到85%以上,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率达到80%以上。

  二是“小病在村镇,大病有转诊”。广东将加快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发挥县级医院的龙头作用。到2011年,建立三级医院两个半小时服务圈、二级医院一个半小时服务圈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半小时服务圈,形成方便快捷的应急救治和转诊网络。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低成本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三是“买药更便宜”。广东将建立比较完整的基本药物遴选、生产供应、使用和医疗保险报销体系。据测算,使用基本药物至少药价可便宜25%。今年3年1月前,广东3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今年底使用面扩大到70%。其他各类医疗机构必须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所有零售药店均应配备和销售基本药物。

  黄小玲表示,要确保这三大民生实惠落到实处,关键是在各级政府要强化责任,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为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经费,2009年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到2011年不低于20元。各地配套资金要落实。

  面对“基层医院留不住人才”的现实,广东将实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全科医生的培养培训,重点加强农村卫生、公共卫生、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通过学历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岗位培训等形式,加快人才成长。鼓励优秀卫生人才到农村基层、城市社区工作。

  在备受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面,广东今年将根据卫生部即将出台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选择1—2个市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解决“以药补医”问题。

  新医改三年攻坚,公共卫生“均等化”的阳光将遍撒南粤城乡。

  【纲要摘要】

  

  明年广东居民平均预期寿命将超76岁

  

  ◇从2009年起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09年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到2011年不低于20元。

  ◇从2009年开始为15周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为农村妇女孕前和怀孕早期补服叶酸等,预防出生缺陷,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实施农村改水改厕等。

  ◇从2009年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必须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所有零售药店均应配备和销售基本药物;完善基本药物的医保报销政策。

  ◇到2011年建成比较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完善补偿机制。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低成本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到2011年建立三级医院两个半小时服务圈、二级医院一个半小时服务圈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半小时服务圈,形成方便快捷的应急救治和转诊网络。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覆盖率力争达100%,药品监督抽验覆盖面达到80%。

  ◇到2011年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职业病健康监护率达到85%以上,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率达到80%以上。

  ◇到2011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0.17‰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7‰以下,城乡常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6周岁。

  【专家解读】

  钟南山(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破解看病难的关键

  是发展社区医疗

  钟南山院士对广东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表示赞赏。他认为,此举体现了以人为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打破城乡区域壁垒的施政理念,也是抓住了医疗卫生改革的关键。

  钟南山近年来一直在为发展基层社区医疗大声鼓呼。对于普遍关注的“看病难”问题,钟南山表示,这是医疗资源结构不合理,或者扭曲造成的。“看病难是到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是看大病贵!”在西方发达国家,80%的疾病在社区医院解决,而在中国,60%—80%的病人都会到大医院看常见病、普通病。这种情况和我国的医疗结构和体制有关系,换句话说,看病难、看病贵是中国医疗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果”。

  “医改最要害的是建立和健全社区医疗!”钟南山说,发展社区医疗要实现“早防早诊早治”的目标。钟南山表示,社区医疗机构的建设不是单单说政府投入就可以了,而且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社区医疗机构人才的输送、教育和待遇。

  钟南山说:“只要社区医疗推进得好,大医院的病人肯定会越来越少,如果医院越搞越大,就说明我们医改是失败的。”

  他认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应该由村医、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县区医院组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贴近居民群众,熟悉社区、村镇情况,具备一定的卫生服务能力,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服务成本比较低,在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方便、质优、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方面有不可代替的作用。国家应该明确规定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医院建设的数量和规模、各种硬件的建设与添置,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给予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为基层医院输送合格的人才。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