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力争每年扶持10万人创业成功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本网

  ●百姓心声

  广州市民张先生是一家企业的员工,他一直想自己出来创业,但又怕将来创业失败后不好找工作。他告诉记者,看到报道说广东省要推进就业保障均等化,是不是可以将之理解为将来政府会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以后找工作更容易了。“那我是不是就可以放下包袱进行创业?”

  清新县红星村民雷平则想通过培训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从而可以换一份工资高一些的工作。他致电本报记者问道:"就业均等化政策实施之后,我是不是可以得到免费培训的机会呢?"


  【纲要摘要】

  建立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到2011年,建立以“双转移”为目标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管理和服务制度,着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建立创业服务体系。到2014年,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资源、就业失业状况调查统计和指标体系,完善城乡平等的就业援助制度以及创业促进就业服务体系。到2017年,进一步增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供给能力,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智力扶贫,推动建立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完善远程职业培训平台,建立职业技能开发评价及政府公共就业服务绩效评价机制。到2020年,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和体系,实现区域间公共就业服务资源的均等化、城乡间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一体化和各类劳动者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权利的公平化,实现全省各类劳动者和谐就业。

  ◇构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普惠制度,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和储备计划,实施技工教育倍增计划;开发适应广东省产业调整升级的职业培训标准,注重开发适应农村劳动力、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工教育的远程培训课件。

  ◇推进创业促进就业服务,组织评审一批创业咨询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开发创业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

  ◇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网络建设,加强基层公益性职业介绍服务机构建设,推进基层服务平台联网建设。


  【权威说法】

  2020年实现全省劳动者充分就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十年政府将拿出更多的资金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只要你愿意干活,不用愁工作。根据《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到2020年,我省将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和体系,实现区域间公共就业服务资源的均等化、城乡间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一体化和各类劳动者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权利的公平化,实现全省各类劳动者和谐就业。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到2011年,我省将建立以“双转移”为目标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管理和服务制度,着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建立创业服务体系。

  

  政府将为百姓提供更多“饭碗”

  

  去年,江门市委、市政府搭建了“千企扶千村”就业工程服务平台。“千企扶千村”实施1年,已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42645人,培训后实现转移就业35232人,得到了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的肯定。其实,江门“千企扶千村”就业工程仅仅是这些年广东所打造的许多就业工程中的一个。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就业保障均等化政策的推进,政府将为百姓提供更多的“饭碗”。还会有更多“千企扶千村”就业工程“出炉”。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人能找到如意的工作,2009-2011年,我省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将覆盖城乡和省内所有常住人口。到2011年,90%的县(市、区)、80%的街道(乡镇)和75%的社区能够提供较为完备的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功能。到2011年,在每年省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创业培训中,力争培训合格率达到90%,创业成功率达到4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体系和人力资源市场的场地和设施建设,完善基本服务功能,确保服务体系覆盖城乡和省内所有常住人口。构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普惠制度,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和储备计划,实施技工教育倍增计划。

  据介绍,我省到2014年将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资源、就业失业状况调查统计和指标体系,到2017年进一步增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供给能力,到2020年全面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和体系,这一阶段将实现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城乡及区域间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资源均等化,实现全省各类劳动者和谐充分就业;就业援助服务更加精细化。

  

  扶持创业被提上日程

  

  据了解,创业在促进就业保障均等化中也占有重要地位,明年将建立创业服务体系。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以创业带动就业已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条有效路径。前年金融危机之后,广东农民工大量返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制定优惠政策大力扶持他们回乡创业,他们回乡创业不仅可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而且还减免返乡农民工创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农民工在户籍所在的县城、乡镇自主创业的,创办企业注册资本(金)10万元以下的,或者设立个体工商户的,凭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出具的自主创业优惠证明,两年内免收其工商登记费、减免各项其他行政性收费。经营国家限制的行业(包括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的除外。减免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关税收。

  与此同时,广东团省委、省农村信用联社、省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广东扶持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通知”,计划该年在全省发放超过一亿元的小额贷款扶持资金,专项扶持农村青年创业。该政策亮点在于“一镇一青年一项目”的目标,该政策实施全省将有2000名优秀农村青年及2000个优质创业贷款项目得到扶持。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有关人士说,《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一推出,扶持创业就被提到日程上来,为了鼓励和扶持创业,《纲要》中明确规定推进创业促进就业服务,组织评审一批创业咨询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开发创业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依托各类创业培训基地,力争每年扶持10万名城乡劳动者经过创业培训成功创业,带动就业50万人左右。

  

  【专家解读】

  湛新民(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

  充分就业利于社会和谐发展

  

  公共就业保障均等化中,就业是核心问题。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广东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但是仍然存在区域、城乡、不同人群之间的不均等。《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就是政府为了解决这种不平均而制定的一个基本的、普适性的纲领性文件,它的实施将为广大老百姓带来更多的保障。公共服务就业保障均等化中,有关培训、就业信息服务将会为大多数人创造就业的条件,尤其是那些就业困难群众将因此而受益。这样就有利于更多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和劳动关系的调整,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公共就业保障均等化政策的重点突出,创业被提到重要位置,劳动者创业,公共财政给予支付一定的补贴,另外财政、税收、产业、社保、培训政策将给予支持,这就会鼓励一大批人进行创业,从而以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就业面,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随着创业政策的实施,创业成为就业均等化中的重中之重,广东将成为创新型的社会、创业的乐土。

  湛新民认为,在公共就业保障均等化政策中,培训是一大亮点,它解决了就业的核心问题,经过培训将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该项政策中,把资金投放重点在职业培训上是“授人以渔”,解决了劳动者技能培训,就能提高他们就业的稳定性,增强保护自己的权益的能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