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明年有条件的行政村客运通达率100%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公共交通

  ●百姓心声

  家在韶关南雄山区的陈强从村里出门,到东莞工厂来打工,他总要为这4、5个小时的行程犯愁,路虽然修到了村口,但乘班车却不容易。目前广东完成了镇通村路建设,然而几时这些偏远的山区村子能通上客运班车?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有条件行政村客运通达率将达95%,而按照《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要求,到2011年,基本实现镇级有站、村级有亭和有通客运班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运通达率100%的目标。

【权威说法】

推行短途公路客运班车公交化

  随着去年底广东全省镇通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任务的完成,如何让修好的路上跑起客运班车,让村民出行更加便捷?在广东有条件的地区,这项工程已在加紧推进中。

  一阵鞭炮过后,大批村民争先恐后上车“霸”位,6辆大巴辆辆满客。以前坐摩托车出行日晒雨淋,现在坐公交车既便宜又安全舒适。村妇也背着小孩来凑热闹了,说以前从县城坐摩托车来这里探望打工的丈夫一趟要15元,现在坐公交车只需5元……这是广东德庆县革命老区马圩镇上彭村此前开通农村公交车时的场景。德庆县也因基本开通全县所有行政村的客运业务,而成为“广东农村公交化第一县”。

  在东莞,核心城区公汽班次密度已达到每10分钟一班,重点线路高峰期5—7分钟一班;镇公汽15分钟一班,重点线路高峰期每10分钟一班,即便在偏远的村子,也大约每隔30分钟就有一班公交车。东莞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东莞已经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汽。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省建设乡镇客运站413个,候车亭9905个,全省符合通客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车通达率为90%,珠三角地区基本实现了全部行政村通客车的目标。

  笔者近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建设,初步形成城乡一体化公交网络,在今年年内实现60%的乡镇有站(含招呼站)、80%的村有亭和有通客运班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运通达率95%的目标。

  根据《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我省将积极推动短途公路客运班车向公交化模式运行转变,建立多元化的农村客运站场投入机制,加大农村站场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到2011年,基本实现镇级有站、村级有亭和有通客运班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运通达率100%的目标。

  

  7年已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里程8万多公里

  

  高州市根子镇是南菜北运的主要基地,每天早上7点钟开始,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货车沿着新修好的村道,开到田间地头收购蔬菜。立石村村民苏亚群开着摩托车把刚从自家田里摘下来的四季豆带到收购集中点,一筐四季豆卖了108元。他高兴地说:村里通了水泥路,收购蔬菜的车多了,一般都能卖到好价钱。

  2003年,解决农村行路难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十项民心工程之一,到2009年底,全省共投入292.27亿元,完成了农村公路硬底化里程8万多公里,其中通建制(行政)村4.8万公里,提前一年完成预定目标。全省1508个乡镇100%通上了沥青(水泥)路,全省21649个建制村中,除了12个因重点工程等影响暂缓实施外全部实现路面硬底化,5900多万农民受实惠,彻底改变农村地区出行“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为完成平均每年42亿元的投资,我省7年里筹集各项补助资金109.48亿元。从2005年起,省财政大幅度提高省补助标准,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的农村公路建设从原来每公里补助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珠三角地区从原来没有补助,改为对其中革命老区镇通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每公里补助5万元。

  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重的地方,本身就是地方财政困难的市县区,但各级政府还是想方设法筹措配套资金。信宜大成镇政府为落实配套资金,把镇政府的旧礼堂、饭堂、闲置房等资产拍卖,宁愿办公地方窄一点,也要让村路修得更宽一些。

  “镇通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工程得到当地百姓的衷心拥护。据统计,7年来地方投资和捐资共达182.8亿元。茂名市高州曹江镇倾力打好“先进牌、乡情牌、细致牌”,全镇捐资1万元以上的有52人,最多的捐资120多万元。惠州市泔溪村94岁高龄的黄壬娇捐出了自己积攒多年的1000元。

  据悉,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重点对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乡镇等欠发达地区通500人以上的自然村或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建设进行调研,确定可行的实施方案并提交省政府决策。

  

  加快经济发展缩小城乡差距

  

  云浮罗定泗纶镇双德村海拔800多米,素有云浮“西伯利亚”之称。随着分界至双德公路的修通,近6000多名群众从此告别出行难,并成为双德村加快发展的引擎。广德信食品贸易行在双德村成立特色蔬菜公司,仅此一个项目就为当地村民每月增收1000多元。公司经理黎汉才说:“特色蔬菜公司能在偏僻的双德村生根发芽,主要是得益于村道的改善,蔬菜最怕的是运输途中‘颠簸’,损耗极大,如果道路没修好,再好的地理气候环境也会无人问津”。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何忠友指出,农村公路的建设为农业发展提供硬件支撑,同时促进人流、信息流的流通,为农业提供软件支持。现代农业推进集约经营,进行招商引资,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都有赖于“路相通”。

  据统计,汕头全市共有超过117家企业到新通水泥路的村居落户,投资总规模在3600万元以上,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肇庆市德庆县的农村公路带动了当地贡柑、沙糖桔、荔枝等基地的发展,形成规模化种植,更获得了“中国柑王”、“中国桔王”的称号。

  广东部分村镇结合水泥路建设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村民的居住环境、卫生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肇庆市自2003年以来,共创建了生态文明村1000多个、省卫生村100多个。汕头市实施通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建设以来,连接了177所小学,方便了10万多农村学生的求学之路。

  有关专家分析,农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和农村通达客运班车工程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直接促进了农民群众饮水难、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等问题的解决,促进了农村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纲要摘要】

建立多层次城乡一体化公交服务体系

  ◇到2011年,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到2014年,逐步提高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客运比重,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初步建立相对完整的农村客运网络体系。到2017年,公共交通成为主流出行方式,建成轨道交通基本网络以及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相衔接的一体化交通体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省城乡的交通客运网络。到2020年,基本建成惠及城乡、全民共享的安全、便捷、经济、可靠的多层次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居民出行需求。

  【专家解读】

  靳文舟(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

  公共交通服务应关注弱势群体

  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运输才是目的。改革开放30年,广东交通走在全国前列。但由于综合运输系统中各个方式的建设和发展基本是各自为政的,如今把各个交通方式放在综合运输系统的一个盘子中,统一考虑发展问题,就需要考虑各个方式的效益比较、资源利用和平衡发展问题。这次珠三角一体化规划还要着重考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在美国,交通技术设施的经济、公平和环境是决定建设项目是否上马的关键。我们情况虽然与国外有所不同,但现代化的交通体系建设也要以人为本,离不开民生。要充分考虑各方利益,政府的投资更多地关注弱者,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在交通设施和公共交通服务方面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