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基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增至4043亿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迎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

  关注广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针对目前全省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较大的情况,一方面提出了财力保障目标和要求,另一方面还率先全国提出了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相适应的财政体制改革思路。

  基本公共服务现状:

  以2008年为例,全省八项基本公共服务支出为724亿元,人均支出766元。其中,珠三角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支出409亿元,人均支出1034元;粤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基本公共服务支出315亿元,人均支出573元。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水平为珠江三角洲地区平均水平的55.5%。

  财力保障目标和要求:

  预计2009年-2020年,同期基本公共服务支出从835亿元增加到4043亿元,年均增长15.4%。全省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从2009年的22.4%提高到2020年的28.6%。

  各级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按高于一般预算支出增长进行安排,各市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从2009年的22.1%提高到2020年的27.0%。其中,珠三角地区从2009年的17.7%提高到2020年的21.5%;欠发达地区从2009年的32.4%提高到2020年的35.6%。计划到2020年,实现区域间人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差距控制在20%以内的目标。

  财政体制改革思路:

  结合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实施主体功能区划,通过引入生态保护激励型财政机制、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探索横向转移支付机制、推进省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构建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的财政投入机制,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财力保障。

  ■专家点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必须有相配套的财政体制,从这点上说,财政体制改革十分重要。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各级政府的财权与事权要匹配,要明确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划清财权与事权。比如,对县一级基本公共服务,哪些支出该由县级政府负责,哪些该由省或者中央财政掏钱,都必须明确。在广东,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的情况下,省里要加强调控,对粤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省级政府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省直管县改革,要符合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就是看当地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程度低的可以考虑,比如农业大县、产粮大县纳入省直管县的范围是正确的,但是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程度达到相当水平、产业集聚已经呈现出来,区域经济已经慢慢形成一体化的时候,搞省直管县一刀切断,结果会适得其反,会阻碍这种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