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3年实现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迎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

  关注广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严丽梅报道:“全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堪称广东史上最浩大的一项民生工程。 而广东省政府日前公布出台的《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简称《规划纲要》),标志着广东已为这项浩大的民生工程正式“奠基”。 

  12年后公共服务水平

  要赶上中等发达国家

  根据《规划纲要》,从2009年到2020年,分四个阶段,前后12年共24812亿元年均超过2000亿元的巨额财政资金,直接投向关系民生的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以及生活保障(含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等八大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最终实现广东城乡、区域和不同社会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统一、标准的一致和水平的均衡;广东百姓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国内位居前列,在国际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二三年之内初步形成

  养老保险城乡一体化

  这项浩大的民生工程展现出许多令人期待的“细节”———

  公共卫生方面:《规划纲要》提出,2009年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到2011年不低于20元。从2009年开始,逐步在全省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009-2011年,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医疗救助使用的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2015-2017年,各地各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与人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有质的提高,地区之间能力与水平趋于一致或相近,人群健康水平接近。 

  生活保障方面:《规划纲要》提出,2009-2011年,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基本统一;到2011年,欠发达地区年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2012-2014年,城乡一体化养老保险制度初步形成,实现省内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2018-2020年,实现社会救助制度的全面衔接和全省统一,实现社会福利制度的全面衔接和全省统一。      

  医疗保障方面:《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以上,社区卫生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2012年开始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根据医疗服务价格、社会消费水平等因素,提高医疗报销水平,并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保障差距。2015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力争达到97%以上。到2018-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实现基本医疗保障的均等化。 

  …… 

  简言之,“全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项民生工程使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平等地惠及全省居民。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