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教育均等化”,关键要保障有力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本网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首要的、根本性的民生工程。”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认为,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列在八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之首,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坚强决心,也切合我省教育发展的实际和需要。

  

  “均等化”须科学规划

  

  《规划纲要》明确,要着重促进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重点改善欠发达地区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巩固和提高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和质量,不断增加教育优质学位,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

  罗伟其表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是个长期过程,但必须从现在起科学规划,强力投入,合理配置资源,持续推进,才能力争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里明显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农村与城市的教育差距。

  此外,要提高教育质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抓手,就是普及巩固12年基础教育的成果。“这意味着要实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化。”罗伟其介绍,200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决定》,提出到2011年全省户籍人口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85%,普职比大体相当的目标。

  

  中职教育需“集约化”发展

  

  《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到2011年,全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含技工学校)年均招生达到70万人,全日制在校生达到200万人。

  “2009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总数已达到185.46万人,居全国第二位。”罗伟其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实现职业教育体系化,就要整合优化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加快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实施集约化高水平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战略,打造我国南方重要的职业教育基地。“由此,才能全面推进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技术型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构建从培养初级技能型人才到高端技能型人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提供人才支撑。”

  

  10年后实现高教普及化

  

  2009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7.5%,明显低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吉林等先进省市,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极不相符,仍需进一步促进规模与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规划纲要》提出,到2011年,力争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2%以上,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

  两年提高超过4%,十年要实现普及化,这个目标会不会有难度?对此,罗伟其客观地评价,从2004年以来小学学龄儿童入学规模的趋势来分析,预计到2015年广东高等教育学龄人口都处于高峰期,从2016年起将逐渐下降,近期要大幅度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有很大困难。“但经过努力,到2020年达到50%、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教育经费投入要多元化

  

  罗伟其还指出,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关键是保障措施有力并切实得到贯彻落实。

  以教育经费投入为例,《规划纲要》明确了建立完善教育经费多元的投入体制,实现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即各级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按在校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通过建立满足教育发展的良性投入机制,保障教育投入,广东有能力到2020年建立健全全省统一制度、统一地区标准、统一预算拨付、统一监管的公共教育体系。”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