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大病不出县,吃药更便宜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年)》提出,要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到2011年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公共卫生服务;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认为,最大的亮点是突出“三基”,即基本、基层、基础。“基本”是指3年内实现基本医保制度城乡“全覆盖”,建立基本药物目录制度。“基层”是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发展卫生院、社区医院,让群众就近看病。“基础”是加强基层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县级医院(含中医院)标准化建设,发挥龙头作用。

  根据测算,要完成以上医改目标,广东各级财政必须在三年内投入420亿元。但专家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广东财政普遍面临减收压力,“公共卫生均等化”的投入资金能否切实到位,还需观察。省级财政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强监督,确保“好事能做好”。

  

  “新医改”五大优惠

  

  ———城乡居民看病有医保。3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所有在校大学生都纳入城镇居民医保。

  ———看病可报销更多医药费。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以供家庭成员看病购药、疫苗接种、健康体检等。2010年,城镇职工医保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12万元;城镇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5%,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新农合镇、县、县外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不低于70%、60%、50%,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

  ———基层群众吃药更便宜。2009年—2010年,在以省为单位进行集中采购的基础上,选择40个县(市、区)推进建立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配送、全部配备使用及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的制度。制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使用基本药物的比例。大部分常见病处方药纳入政府定价范围。

  ———农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到2011年,建立三级医院两个半小时服务圈、二级医院一个半小时服务圈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半小时服务圈,形成方便快捷的应急救治和转诊网络,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低成本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公立医院改革开始“破冰”。从2009年起,在深圳、韶关、湛江三个市试点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推进医药分开,逐步取消药品加成,药事服务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实行区域“病历一本通”和区域或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