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广东年投两千亿升级公共服务 直接关系民生

2018年08月28日 来源:

时限:2009年至2020年;内容:教育卫生文体交通及生活住房就业医疗保障;目标: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严丽梅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广东省深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人手一份《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2009-2020)》(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日前由省政府印发公布,其核心内容为:从2009年开始,广东每年将新增财政投入292亿元,12年合计投资24812亿元,用于提高全省人民在民生领域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到2020年,实现广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2008年,广东率先破题研究编制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规划纲要》的正式出炉,标志着广东将在全国先行先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规划纲要》确定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包括两大类八项内容:基础服务类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四项,基本保障类包括生活保障(含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等四项。上述内容,均直接关系民生。

根据《规划纲要》,广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城乡、区域和不同社会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统一、标准的一致和水平的均衡。力争做到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普遍覆盖,率先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体制,率先实现省内各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财政能力均等化,率先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机制,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国内位居前列,在国际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广东将分四个阶段推进上述目标:2009-2011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工作;2012-2014年,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遍覆盖;2015-2017年,基本实现地区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8-2020年,总体实现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公共教育

三年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规划纲要》提出,到2011年,全省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和初中毛入学率继续保持100%,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对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低于1500元以下的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给予生活费补助并不断提高标准。

到2020年,25周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珠三角洲地区率先实现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公共卫生

基层卫生站半小时就能到

到2011年,建立三级医院两个半小时服务圈、二级医院一个半小时服务圈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半小时服务圈,形成方便快捷的应急救治和转诊网络。

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医疗救助使用的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解决“以药补医”问题。

逐步在全省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做健康检查,为3周岁以下婴幼儿做生长发育检查。到2020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和人群之间公共卫生指标相近,健康水平趋于一致,健康指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文化体育

建成“农村十里文化圈”

用三年时间,建成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确保群众能够免费享受各种公益性文化服务。实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

全省100%的城市社区建有一个以上的健身点配有健身路径、小篮板等,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要100%向社会开放,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有体育健身设施。

○公共交通

2017年实现公共交通为主

2009年—2011年,加快建成广珠、广佛、穗莞深、莞惠、广清、佛肇以及广佛环城佛山西站至长隆等城际交通线路,构筑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主轴。

到2017年,公共交通成为主流出行方式,建成全省轨道交通基本网络,轨道交通通车里程逐步提高,运送能力不断增强。

○生活保障

社会福利全面衔接全省统一

2009-2011年,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基本统一;到2011年,欠发达地区年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2012-2014年,城乡一体化养老保险制度初步形成,实现省内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2018-2020年,实现社会救助制度的全面衔接和全省统一,实现社会福利制度的全面衔接和全省统一。

○住房保障

非户籍常住人口可住廉租房

2009-2011年,基本解决全省城镇户籍7万户低收入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家庭的住房困难,完成全省特困农户危房改造2.1万户;2012-2014年,全面解决城镇户籍低收入且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方米以下家庭的住房困难;逐步将非户籍常住人口中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2015-2017年,廉租住房保障基本覆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2平方米以下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018-2020年,解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以下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就业保障

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

到2011年,90%的县(市、区)、80%的街道(乡镇)和75%的社区能够提供较为完备的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功能;公共就业服务对象满意率超过85%,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就业率不低于8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现超过3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欠发达地区、镇(乡)以及镇以下基层单位就业。

2018-2020年,全面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和体系;实现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城乡及区域间基本公共就业服务资源均等化。

○医疗保障

明年医保补助提至120元

到2010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以上,社区卫生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2年开始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根据医疗服务价格、社会消费水平等因素,提高医疗报销水平,并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保障差距。2015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力争达到97%以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