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专题 > 地市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专题 > 地市

江门:环环设关,扎实推进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经过多年的改革探索,江门市预算绩效管理在绩效目标、绩效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4环节设置了“过门关”、“进度关”、“问责关”和“问效关”4关口,不断推进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

  1、绩效目标评审把好资金的“过门关”。绩效目标管理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在整个预算绩效管理中处于龙头地位,也是近几年预算绩效改革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做好部门预算单位培训指导基础工作。为使各项目单位绩效目标设定规范科学合理,自2012年开始,江门局每年召开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对绩效目标设定进行详细的讲解;在2016年,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培训对象覆盖各市直单位、各市区财政局、第三方机构负责人和本市绩效评价专家;2017年拟将单位绩效自评复审也纳入常规培训范围。二是目标评审的范围和金额逐年扩大。江门局从2008年起逐年增大绩效目标评审范围,纳入评审范围从原来的试点项目到2014年100万以上项目到2016年50万以上(含50万)的所有项目全部纳入绩效评价管理范围,从2008年的3个项目到2016年的174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从2008年的612万到2016年13.09亿元,江门市本级预算绩效目标评审范围和金额呈跨越式发展(如下图)。

  三是不断探索形式多样的评价方式,使绩效目标结果更科学、合理。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多种评价方式,目前绩效目标评审方式主要有单位自评、财政部门评价、人大财经专家评价、第三方机构评价等。

  2、绩效跟踪评价把好资金的“进度关”。绩效跟踪评价是对财政专项资金按照一定时限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反映资金该时段的资金使用效益,是促进财政专项资金进度达标和绩效目标完成的重要手段。跟踪评价的基本内容包括:项目资金支出进度、项目完成进度、项目执行基本情况、项目绩效目标实施情况等。该项工作自2015年开展试点,2016年全面开展,按照项目类别分为三大类:日常跟踪项目(2016年“1-9月份100万元以上进度小于50%”的项目)、重点跟踪项目(由市领导或局领导、支出科室提出本年度需要纳入跟踪的重大项目)、跨年度跟踪项目(对少数项目近两年绩效使用情况开展跟踪评价),2016年绩效跟踪对46个常规项目、3个重点项目、2个跨年度跟踪项目开展绩效跟踪工作(如下图)。

  3、自评复审和重点评价把好资金的“问效关”。年度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是预算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查全年预算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几年,江门局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工作,通过与市人大财经工委联合,聘请第三方机构评审等方式,多方面多层次做好财政资金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一是认真开展项目自评复审工作。从2013开始,自评复审工作不断扩大项目评审范围,评审项目宗数和总金额大幅增加,尤其是2015年绩效自评复审较2014年度项目复审宗数和总金额分别增加了188.09%、333.40%(如下图)。

2013-2015年度自评项目基本情况表

  二是联合市人大财经工委开展重点绩效评价。2016年,江门局会同市人大财经工委,对2015年度8个专项资金共4,609.4万元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评价范围涉及48家资金使用或监管的基层单位。

  4、评价结果有应用把好资金的“问责关”。从2013年起,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市直机关单位绩效考评内容,为做好考核工作,江门科制定了《江门市本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考评工作暂行办法》,并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对纳入市直机关部门(单位)绩效工作情况进行打分,有关得分结果将直接影响本部门(单位)本年度机关绩效考核最终排名。同时,还将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相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好的,优先安排,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原则上不予安排或调减预算。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