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汕头财政坚持“五个突出”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汕头市财政局

  “八五”普法以来,汕头市财政局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法治财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突出建强组织保障,有力推动普法实施。局党组高度重视“八五”普法工作,成立财政法治宣传领导小组,明确党组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局党组坚持集体研究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清单,定期听取依法理财、财政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形成责任清晰、层层落实、件件到位的普法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突出用好宣传阵地,不断提升普法效果。用好“线下线上”两个平台,线下利用政务服务办事窗口、办公楼层宣传屏动态宣传普法知识,创建党建与法治财政文化阵地,建设法治图书阅览室,营造浓郁法治文化氛围。线上通过《中国财政》、政府采购信息网、南方+、汕头“橄榄台”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学法用法、依法开展财政工作取得的成效,增强普法工作影响力。

  三是突出创新学习形式,持续提升法治素养。建立局党组领学、专家导学、科室个人自主学“三个层面”进阶式学法机制。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发挥局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邀请领域专家、高校法学系教授集中授课,多形式开展普法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财经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每年全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合格率、优秀率均为100%。

  四是突出结合财政工作,打造特色普法品牌。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推进财政业务中普及财政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中普及预算法理念,持续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中普及依法采购理念,着力打造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示范创建品牌;在推进财会监督中普及财经纪律,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在实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中普及依法评审要求,促进依法评审与高效评审相结合,推动财政评审提速增效。

  五是突出强化服务理念,精准发挥普法功能。开展普法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政务服务窗口“五进”活动。积极主动做好对预算单位的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指导服务;积极向企业宣讲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法治宣传走进社区,面对面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依托局驻村挂职锻炼干部送法入村,及时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和政策宣传服务;用好政务服务窗口平台做好法治宣传,连续两年被市政府评为“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