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广东深圳:念好“五字诀” 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

2023年12月05日 来源:深圳市财政局

  一是聚焦一个“优”字,不断优化财政重评项目遴选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全市发展大局的分析,推动绩效评价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2023年,选取外贸进出口财政支持政策、“首贷户”贴息项目、基础研究平台载体资助资金、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渔业)、工信领域专项资金政策(项目)等一批重大政策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超500亿元。 

  二是凸显一个“引”字,持续发挥政府绩效考核引导功能。进一步扩大市对区重点考核项目覆盖面,选取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城中村整治提升三个项目作为市对区绩效考核重点项目,涉及财政资金204亿元。同时通过增加分值、调整比例、细化计分颗粒度的方式,提高考核结果区分度,发挥了以考促优的导向作用。 

  三是注重一个“融”字,融合完善“内控+绩效”架构体系。通过开展预算单位内控建设水平评定工作,从基础工作、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决算、绩效管理、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对预算单位内控工作进行考核,促进各预算单位整体水平提升。市级各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指标平均得分13.97分(满分15分),比上年整体提升了0.13分,绩效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四是突出一个“新”字,创新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按照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有关要求,遴选深圳市生态局下属6个区局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聚焦“环境监督管理和执法监管工作”项目资金绩效,采取成本效益分析法,推动部门结合履职和落实政策的需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强调一个“效”字,绩效结果挂钩机制落地有声。印发《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五挂钩”暂行办法》,明确预算安排与项目入库、执行进度、绩效结果、审计意见、资产存量“五挂钩”,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近几年评价结果为“中”的项目均至少按10%比例压减预算,评价结果为“差”减半或不予安排。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