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珠海财政构建事前绩效评估新机制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以来,广东省珠海市财政局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的新路径、新举措,全面构建新机制。

  珠海市明确分工、上下联动,凝聚了工作合力。组建由市财政局牵头,发展改革局、审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参与的工作组,建立跨部门工作联动机制,按照委托第三方机构和自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估。重大项目以及专业性强的项目由第三方机构评估,工作组复核出具意见;一般性项目由工作组自行组织评估出具意见。强化部门合力,对评估中的重大事项,工作组共同讨论、充分论证,评估意见结果部门之间互认,形成工作合力。深化市区联动,市级在业务上对各区予以指导,实现市区两级工作组统一业务规范、统一评估原则、统一造价标准。对区级重点项目提级审核,区级报送的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部分重大项目的评估意见,由区级进行复核把关。

  珠海市财政局优化流程、打造标准,提升了审核效率。一是再造审批流程。围绕提质增效的改革目标,将部分审核工作环节前移,在审批层级上做“减法”。基本建设类项目实行绩效评估、可研评审、资金来源证明合三为一,事前绩效评估意见作为项目立项审批的重要依据,项目从可研编制到挂网招标,比改革前平均提前22个工作日。二是打造标准体系。根据财政资金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先后编制印发市政道路、园林绿化、老旧小区改造等3个建设标准指导意见,着手起草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等公共建筑以及标准厂房等其他专业建设标准,作为可研编制、绩效评估、预算审核的重要依据,提高项目各方工作的透明度和便捷度。三是出台工作指引。明确纳入事前绩效评估的业务范围和工作开展原则,对每一个环节的业务流程、工作步骤、要点事项进行明确,编制了清晰的业务流程图,列出了详细的材料清单和格式模板。

  该局紧扣重点、树牢理念,算好了关键大账。一是围绕政府投资项目普遍具有投资额大、影响面广的特点,工作组在选择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方案时,力求在满足项目使用功能和安全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多角度分析不同方案的优缺点,测算出不同的建设资金需求,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更清晰、更科学客观的合理化建议。二是发挥已评估项目的案例导向作用,引导各部门树牢全链条绩效理念,自觉提高可研编制质量,加强行业技术审查,注重项目成本效益分析,主动挤出资金需求水分,做实资金投入测算,绩效管理效果逐步显现。三是建立约谈机制,充分调动项目主管部门作为绩效管理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对项目评估预算核减降幅比例排序靠前的主管部门,市政府主要领导将约谈其负责人。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