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服务项目“店小二” 财政资金“严管家”——汕尾市政府投资项目阳光评审系统上线

2022年05月31日 来源:汕尾财政

  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近年来,汕尾锚定两个目标,抓牢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坚定不移纵深推进三大行动,坚定不移扛起“四大历史使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显著变化,经济增速连居全省前列。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再掀高潮,政府建设项目规模逐年加大,这对政府投资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汕尾市财政局完成各类评审业务269宗,审核金额134.65亿元,核减金额近20亿元,单个项目最高核减率达46.28%,大力核减财政投资项目中无效、低效或虚高投入,有效提升财政资金效益。今年以来汕尾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投资评审改革,大力推进关口前移、拓宽维度、把控质量、建章立制,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建成了市县统一的“阳光评审”系统。  

  5月24日,汕尾市政府举行了政府投资项目“阳光评审”系统上线启动仪式,“阳光评审”系统上线使用,将为全市政府投资评审带来4大变化:推动全市“一盘棋”,站位更有高度。全市共用一套系统、一套流程,有力推动解决投资评审领域中存在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效率低下、滋生腐败等问题。审核标准统一规范,资金更有精准度。全面推广《汕尾市政府投资项目估算造价指标》,更加精准核定政府投资工程造价,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数据实时共享联通,跑出更快加速度。各使用单位可随时通过“阳光评审”信息系统传输工程资料、跟踪审核进度、调阅审核结果,实现全过程无纸化办公,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预计办结时间可节约30%以上。公开透明监督有力,财政服务更有温度。通过系统预设规则,对审核任务实行“红绿灯”预警,评审各环节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加强对中介机构、评审人员的制约和监督,最大限度为项目主管部门提供便利化服务。  

  目前,“阳光评审”系统一期在建功能包括:领导驾驶舱、投资项目管理、招标标底审查、财务效益评估、知识库管理、中介机构管理等模块;按照规划,未来还将扩充业务台账中心、数据分析中心、智慧监管模型管理等功能。

  阳光评审系统的应用,将有效提升财政评审工作效率,强化财政部门在基建投资项目审核、财务效益评估等工作中的合力,成为服务项目建设的“店小二”;也能够支撑投资评审中心职能数字化转变,规范财政评审工作流程,成为财政资金高效利用的“严管家”。阳光评审系统将进一步推动投资评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透明化,促进财政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以更加高效、更加便利的评审服务,助力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建设,为汕尾投资评审项目管理保驾护航,更好支撑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