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东莞财政“四聚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东莞市财政局

  东莞市财政局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财政助企纾困的重要方向,通过加强部门协同和政策协调,优化财政金融政策供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和激励作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一是聚焦“信贷资源少”,设立风险补偿资金,让金融机构安心放贷。由市镇两级财政统筹安排规模10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建立并不断扩大优质企业白名单,以银行当年发放的企业信用贷款总额的2%为限额,对白名单企业的贷款损失给予100%补偿。通过风险补偿的方式,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加大信贷资源投放力度,优化信贷资源配置。2022年1月共促进白名单企业新增贷款2737笔,贷款金额142.46亿元。

  二是聚焦“授信条件高”,加大融资担保支持,让中小微企业省心融资。针对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等问题,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普惠金融生态圈建设,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业务规模,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担保服务。今年以来,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在保余额增加至9.03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三是聚焦“融资费用贵”,完善信贷支持政策,让科技型初创型企业专心成长。设立规模1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规模9000万元的贴息资金,以合作银行为企业发放贷款总额的10%为限额,对符合条件的坏账损失给予100%风险补偿,并对获得合作银行融资的科技型初创型企业,按其实际利息给予最高不超过50%的贷款贴息,支持其健康成长。

  四是聚焦“融资渠道窄”,大力支持直接融资,让黄金期企业放心发展。制定落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财政扶持政策,联合相关部门对上市公司和上市后备企业强化产业、土地、资本等全要素支持,帮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抢抓发展“黄金时期”。目前,东莞市境内外上市企业市值超5600亿元,A股上市企业达45家,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