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清远财政“四个强化” 全面提升库款管理效能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清远市财政局

  清远市财政局坚持将库款管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落实“四个强化”,对库款管理进行精准施策、合理管控,发挥财政库款“防风险”和“增效益”的双重作用,切实提升库款管理效能。

  一是强化监测分析,科学研判库款情况。根据当月正常经费计划计算月度资金需求,对于金额较大的项目支出,主动沟通对接部门单位,逐个项目分析测算月度项目金额支付需求。重点关注资金调度持续紧张的县区,督促指导其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保障库款运行正常,并在预判可能出现“三保”库款保障风险时,及时进行预警提示,紧急调度临时增量资金。

  二是强化计划管理,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以“需求+计划”为引导,实行大额库款支付需求计划机制,通过全面掌握需求、明确拨付计划,对库款保障能力做到心中有数,提高库款收支的适配性。月初统一收集本月大额库款支付需求,根据需求的“轻重缓急”,分析制定本月库款拨付安排计划,在库款保障水平的合理区间范围内予以保障。

  三是强化均衡调度,实现全市统筹平衡。坚持全市库款调度“一盘棋”,充分统筹全市资金调度需求,通盘考虑市级及县区的实时库款规模、当月收入测算、“三保”支出需求等因素,结合调度频次与力度的调整,由每月固定拨付逐渐调整为动态化管理,加大对县区库款的超调力度,科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保障基层财政支出需要,严格防范支付风险。

  四是强化库款保障,全方位“保驾护航”。一方面,突出重点因素作用,把握好债券还本与土地出让的时间表,加快置换债券置换出库节奏,最大程度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加快土地出让金的缴库与拨付,缩短交易清算周期,减少资金滞留。另一方面,按照“积极稳妥有序”的原则,加快暂存款清理力度,严控新增对外借款,加大暂付款消化力度,减少和压缩存量资金规模。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