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中山财政以“三结合”促进会计监督质量提升

2022年03月30日 来源:中山市财政局

  中山市财政局采取“三结合”模式进一步充实检查队伍力量,创新监督检查方式,不断巩固提升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

  一是“行政与行业”相结合,促进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信息资源优势,联合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同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专业人员,分两组对近年来新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现场检查工作,利用监督检查的纠偏促进作用不断提高检查效能。

  二是“本地与异地”相结合,加大资产评估机构执业检查力度。为有效提高资产评估机构的检查质量,增强检查人员的独立性、多样性,有效防范“地方保护主义”对检查工作的潜在干扰风险,采取“本地和异地交叉检查”的模式,联合佛山、云浮等地派遣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检查。通过引入外地检查人员,既充实了检查队伍力量,又为审视本市本行业发展提供了新视角,也为不同地区的行业专家提供了互相交流、思维碰撞的宝贵舞台。

  三是“财政与审计”相结合,督促企业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充分发挥不同部门的专长优势,尽量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不良影响,中山市合并开展了财政部门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与审计部门的国企内部审计项目检查,由财政局、审计局和中介机构三方派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围绕会计核算情况、投融资情况、资产质量情况和风险防控等相关内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对企业的政策落实情况、经营管理情况等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企业认真整改落实检查发现问题,并做到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纠,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断提升企业执业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