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江门财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提升财会监督作用

2022年02月25日 来源:江门市财政局

  2021年,江门市财政局不断放大财会监督工作职能效应,有力防范财政财务风险,提升财政监督在维护财经纪律上的“威”,积极发挥会计监督的震慑作用。

  一是压实财会监督职能,制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五年全覆盖”规划。印发《江门市本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操作规程(试行)》,明确每年按一级预算单位数抽查20%左右检查对象,以五年为一个周期,五年内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检查。同时,为防止检查过多、增加社会负担,明确一个周期内不重复检查同一主体。2021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选18个预算部门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数量占市本级87个预算部门的20.7%。

  二是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时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通过抽查被查单位2020年度及2021年1-8月有关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核查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专款专用、专账管理等。结合财政资金“双监控”管理要求,对被查单位有关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核实,促进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是首次引入专业人员复核,提高监督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质量,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注册会计师对《财政检查工作底稿》等检查资料进行复核,听取第三方专家提出的专业性修改意见,防止复核过程流于形式,保证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质量和结果的准确性。

  四是首次实施大额资金银行函证,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对被查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余额超过100万元的,要求进行银行函证,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对超两年的结余结转财政资金收归国库,并督促被查单位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不得长期挂账,以清理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统筹使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