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一项机制惠企利民 五大转变走深走实 广东省惠州市财政局创新建立民生政策直达机制

2021年07月12日 来源:惠州市财政局

  在惠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惠州市财政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梳理并编印《惠州市民生政策直达清单》(2021版),创新建立民生政策直达机制,走在全省前列。

  一、梳理政策源头,实现从“政策零散”到“政策聚合”的转变。以结果为导向,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打破民生政策散落、各自为政的传统工作格局,通过变“单一”为“组合”,化“零散”为“聚合”,将利好政策变现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方面,市县财政部门上下联动,对现行零散的民生政策进行分类、梳理、“打包”,形成市总册+7个县(区)分册的“1+7”清单汇集,将全市财政“红包”涉及项目一揽打尽,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另一方面,市县业务主管部门全面梳理“惠企政策”清单和“利民政策”清单。其中,市总册“惠企政策”清单包括产业发展、转型升级、金融支持、商贸服务、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创业就业、涉农补贴、交通运输补贴、相关惠企链接等十大领域共128项政策;“利民政策”清单包括医疗卫生、公共教育、农业农村、生活保障、公共就业、公共安全等6大领域共116项政策。

  二、直达政策末端,实现从“政策落地难”到“政策落地实”的转变。以目标为导向,打出一套满足企业群众需求的民生政策直达末端“组合拳”,让政策直达企业和群众。一方面,通过明确、公开民生政策的名称、补助(申领)条件、补助(申领)标准、申报材料、申请流程、申请时间等“干货”,有效对接政策的“供给与需求”,让民生政策投向更加精准,提高现行政策与需求主体的“匹配度”,提高政策落地率。另一方面,通过打造“立体式”的宣传格局,按照“传统+现代”“线上+线下”“横向+纵向”等多维宣传模式,发放近9万册民生政策直达清单至市(县)区服务大厅、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村(居)委会,发放宣传单140万份至全市各常住户,在报纸、电视台、新闻网、公众号、部分办事大厅、公交车广播等平台滚动推送宣传视频和消息等,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的全覆盖。

  三、优化全线链条,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把“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一方面,倒逼政府部门算清“民生账”,推动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全面掌握民生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对“民生账”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增强民生政策措施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助推群众和企业算清“受益账”,将惠企利民政策“红包”晒到太阳底下,把民生政策信息第一时间送到群众和企业“手中”,让群众和企业可以及时掌握与自身相关的民生政策并进行有效“配对”,算清自己的“受益账”。

  四、简化一卡支付,实现从“多卡切换”到“一卡通用”的转变。坚持简化便捷,探索推进利民政策资金一卡支付。2020年,惠州市实行“一卡通”改革,率先在14项利民政策资金实现“一卡支付”,惠及群众41.3万户。接下来,将结合民生政策直达清单,进一步探索扩大全市利民政策资金“一卡支付”范围,实现“两个拓展”。将“一卡支付”项目数从14项逐步扩展到当前利民政策所涵盖的116项,将受益群众从41.3万户逐步扩展到符合政策保障范围的所有群众,进一步解决“卡出多行”“人卡分离”“多卡切换”等问题,从全市层面打通各种管理壁垒,确保资金安全、及时、足额发放到受助对象,真正实现“一卡通用”,方便群众。

  五、注重群策群力,实现从“孤军奋战”到“全员参与”的转变。坚持全员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有效形成工作合力。财政部门局内成立民生政策直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局外构建“横向到业务主管部门、纵向到县(区)、镇(街)、村居”的工作格局,财政部门牵头推进,业务主管部门配合,有力推进工作落实。另一方面,有效形成监督合力。将民生政策直达清单册子通过直接送达、网上公开、部门宣传、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提高知晓率,有效形成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的一体监督合力,有效推动政策落地。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