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地市财政信息

梅州“四突出” “ 四确保”切实提升库款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梅州市财政局

  近年来,梅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地方库款管理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不断提高库款管理水平,提高库款防范风险能力,库款调度均衡有序,有效地发挥了财政资金支持“六稳”“六保”的重要作用。2020年以来,全市(含省直管县)每月库款保障水平均处于0.3至0.8的合理区间,在财政收入减收的情况下,确保了市县财政正常运转,保障了“三保”、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等支出需要,提升了财政库款管理水平。

  一、突出组织保障,确保形成库款管理工作合力。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库款管理工作,市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对库款管理工作作出批示。市财政局把库款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国库科牵头,各业务科室深度参与,全面压实库款管理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局主要领导每日了解掌握库款情况,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库款管理工作,在每周召开的局领导班子成员碰头会上均对库款管理及资金调度工作进行布置,要求各业务科室充分认识库款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库款管理各项工作要求,并加强对县级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管理督导,不断提升库款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确保全市库款保障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二、突出动态监控,确保库款在合理区间运行。建立库款运行通报督办机制,每月将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的库款规模和库款保障水平报市委书记和市长,对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管理不到位的县(市、区),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对该县(市、区)党政负责人进行督办,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提升财政库款保障水平。建立库款运行动态监控机制,每天安排专人联系人民银行梅州支行了解库款收支情况并每天向局主要领导汇报,每周向省财政厅沟通汇报并了解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情况,每月月初向市税务局和非税征收部门了解当月可入库收入情况,准确掌握库款流入、流出、余额总体变动等,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控。结合全市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收支、存量债务规模变化等情况,认真分析国库库款流量,预测库款流入、流出额度,科学预测支出需求,提高对库款运行的整体把控,确保库款在合理区间运行。

  三、突出统筹安排,确保库款资金科学合理调度。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业务科室每月月初提出项目资金支出安排方案,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结合收入形势和库款保障水平,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支出,优先保障“三保”、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等支出安排,并加大对财力困难县的资金保障力度,合理控制全市库款规模,避免出现库款大幅下降或大幅增长等异常波动情况,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不出现支付风险问题。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幅度压减日常公用经费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有效减轻库款支出压力。

  四、突出潜力挖掘,确保库款调控能力不断提高。市财政局联合审计等部门开展财政资金清查,通过收回财政暂付款、收回存量资金、清理预算单位实有账户资金等方式,将市级各类结余和沉淀闲置结转资金收回,充实库款规模,并按规定统筹用于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防止财政资金出现“二次沉淀”。抓好税收征管工作,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加快推进土地出让,促进土地出让等收入增长,在做好拆旧复垦指标交易工作的基础上,逐月合理安排拆旧复垦指标转让收入入库,缓解库款调度压力,提高财政库款调控能力。

图片链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 图片链接:广东省财政厅网上服务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交通指引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浏览建议 | 隐私保护 | 法律责任
copyright 2006 www.g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广东省财政厅 技术支持: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公网安备44010402001407号 粤ICP备20008773号
网站标识码4400000038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9.0以上版本浏览器
联系电话:020-83170170 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网站官方微信
"广东财政"
微信公众号